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2018昆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启幕 沪昆太携手共拓区域一体化旅游发展

2018-05-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18昆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昆山市淀山湖镇乐营举行

昆山锦溪祝甸,活化沉淀资源,带动农村产业多元化发展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5月19日,2018昆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在乐营淀山湖国际营地开幕。昆山旅游对接上海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沪昆太携手共同唱响区域一体化旅游发展大戏。

  昆山市委副书记、昆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月林表示,昆山是一个经济与文化并重,现代与古典辉映的城市,随着昆山开放不断推进和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相信未来的昆山会既有风貌、更有韵味,既有原则更有细则,既有景观更有走心的文化。昆山将成为旅游者的目的地、城里人的休闲地、创新创业的集聚地,将真正实现政治、经济、生态、文化、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乡村振兴 亮点凸显

  活动现场,开发区双林岛旅游综合体、花桥天福·花间堂精品民宿项目签约落地,淀山湖首旅寒舍、乐营淀山湖国际营地、千灯歇马桥民宿、锦溪大乐之野、呆不住精品民宿、周庄绿乐园、书香府邸轻奢度假酒店、都喜度假酒店一期项目、昆山旅游集散中心9个项目实现开工开业。8人获评2017昆山旅游风云人物,进一步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建功昆山旅游高质量发展实践。

  现场还集中介绍了2018年昆山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情况。近年来,昆山旅游度假区和旅游局始终按照"旅游资源项目化、旅游项目精品化、旅游服务国际化"要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生命线,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积极用好昆山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大力推动重点旅游乡镇每年实施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设施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不断提升整体休闲度假大环境和服务接待能级。在此过程中,把乡村富民旅游作为助推昆山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涌现了一批乡村振兴亮点。在今年的江苏省乡村旅游节上,锦溪计家墩村、周庄祈浜村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发展创新案例,周庄祈浜村、东浜村入选"全省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

  沪昆太携手 优势互补

  为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昆山市委、市政府对接融入上海工作部署,昆山旅游度假区和旅游局主动加强与上海青浦区旅游局、嘉定区旅游局、太仓市旅游局的对接沟通,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昆山旅游对接上海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签订了"嘉昆太"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和青浦、昆山环淀山湖区域旅游融合发展合作协议。

  据昆山旅游度假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深入做好对接上海、借势发展的大文章。在积极参与上海青浦区环淀山湖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青浦区旅游局对接合作,建立季度工作会议机制,强化学习交流和双方联动。围绕共建共享淀山湖目标,依托青昆两地特色旅游资源,以文化遗存、江南水乡和田园乡村为重点,开发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促进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继续加强嘉昆太旅游发展合作,以三地旅游集散中心、资讯中心建设为契机,相互展示旅游宣传资料、代售三地旅游门票及旅游联票,并适时开辟嘉昆太旅游专线,构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旅游服务机制。积极引导三地旅行社交流合作,相互支持、共同拓展客源市场。

  昆山旅游迈向高质量发展

  本届旅游节将持续两个月,除开幕式活动外,还策划推出了第三届昆山国际城市定向挑战赛一淀山湖分赛、2018淀山湖追日半程马拉松赛、"5-19中国旅游日"、锦溪中国户外运动节、周庄水乡风车季、"我们的家园"市民畅游昆山和"水磨新调"新昆曲沄湖草坪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

  从2009年春季开始,昆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展示昆山城市形象和旅游发展成果的靓丽名片。今年以来,昆山旅游度假区和旅游局根据昆山市18个三年提升工程安排,以制定实施全域旅游三年提升工程为工作总抓手,围绕如何将全域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这一课题,自觉把旅游业提升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高度,放大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接融入上海和落实昆山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角度来思考和谋划,充分依托昆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水乡田园资源,强化旅游产品开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力推动昆山旅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