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南通职业大学服务“一带一路”产教融合国际化结硕果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南部非洲职业教育合作研究中心揭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赵振华报道:24日,南通职业大学2018级纳米比亚留学生开学典礼暨“服务‘一带一路’推进产教融合国际化”研讨会在南通职业大学举行。纳米比亚驻华大使伊莱亚•乔治•凯亚莫及夫人,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南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朱晋,纳米比亚高教部培训与创新司司长古特利•卡佩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等共计200余人出席会议。

  伊莱亚•乔治•凯亚莫表示,纳方愿意成为中国“一带一路”的参与者,与中国一道,不断探索扩大中纳合作的新途径,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他感谢中国政府、南通市政府和南通职业大学对纳米比亚高等教育事业的支持,希望与南通职业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国际化产教融合,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要求留学生不仅要学习技能,更要学习中国的文化,真正成为中纳文化交流的使者和友谊的桥梁。

  马成荣表示,南通职业大学是教育部高职高专中外合作办学试点评估学校,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建设学校,并被省侨办确定为“高校为侨服务工作站”。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南通职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通商企业“走出去”战略,按照“合作跟着通商走、专业围着产业转、育人照着需求办”的国际化办学思路,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模式。82名纳米比亚留学生将成为南通和纳米比亚坚固友谊的见证者,更是中非深化合作交流的民间使者。

  据介绍,2016年,南通职业大学与在纳米比亚的通商企业——太阳集团以及华人爱心基金会合作,在纳米比亚建立了“南部非洲南通职大职教中心”和海外实训基地,与纳米比亚高教部和学生助学基金会合作,开展了全日制留学生学历教育项目,该项目已被列入“纳米比亚总统振兴计划”,并入选“江苏外国留学生优才计划”。 首批41名留学生已于2016年入学,此次第二批2018级(春季)41名纳米比亚留学生将开启为期三年的留学生涯。

  南通和非洲历史渊源深厚,经贸、教育等领域交流日益密切,仅“十二五”期间南通在非洲的新侨商就超过3.8万人,占江苏全省的80%,截止去年底,常年活跃在非洲的南通人已达7万人。他们以家纺起步,遍及采矿、建筑、物流、连锁超市和媒体等各领域,融入非洲民众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纳米比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南部非洲的重要国家,是南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前沿阵地,也是侨非通商干事创业的一片热土。

  马成荣表示,围绕与纳米比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南通职业大学将扎实推进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南通职业大学南部非洲职业教育合作研究中心”,加强与纳米比亚相关研究机构和院校的合作,跟踪纳米比亚产业发展特别是海外通商企业投资兴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开展人才、技术和信息等咨询服务;二是提升“纳米比亚总统振兴计划”留学生项目品牌效应,积极探索与纳米比亚科技大学专本国际联合培养的途经和方式;三是拓展“南部非洲南通职大职教中心”的功能,与相关职业学校合作建立鲁班工坊或鲁班学院;四是开发机械制造、建筑工程、物联网技术、电工电子等小规模专属在线课程,实现基于互联网的异国远距离教学和线上线下学习;五是建立纳米比亚职业学校教师中国培训基地,为合作方培养一批“工匠之师”;六是发挥我校专业门类齐全、高职教育和技工教育齐备等优势,为纳米比亚提供紧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

  会上,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林森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泰洁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9家合作企业与南通职业大学签订了留学生实习实训协议,“南通职业大学南部非洲职业教育合作研究中心”揭牌。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