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唐江澎:学而能思是“减负”教育的根本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戎晨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他表示,合理的学业负担再重都不能减少,无效的学业负担再轻也不能增加。

  唐江澎说,最近一段时间,媒体都在持续报道学生课业负担的问题,需要思考的是造成学生课业负担的原因是什么?目前谈的更多的是学生负担非常重,但缺乏切实解决学生课业负担重的办法,“一刀切”的方法不适用于解决当前负担重的问题,“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课业负担重的问题需要慢慢的解决。

  要有一种明确的界定、正确的认识和分类施策的意识,人的心理、生理、体力逐渐走向成熟,学生整体的课业负担应该是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抬升,唐江澎称,很多小学生还没有享受童年生活就一下子被裹入到由全社会集体性焦虑带来的负担中。

  学生的课业负担主要是为了应对短期的考试,学生碎片化知识以重复操练、单调刺激的形式反复记忆而带来的负担。这样的负担害人不浅、误事不浅,对国家和民族也贻误甚深。

  唐江澎认为,课业负担是整个国家基础较于体系的直接产物,不是一个地区、一个学校一阵子努力就能消除的问题。作为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校长,他保证了学生8小时的充分睡眠时间。

  此外,学生的课外作业不能只是纸笔作业,要增加作业的形式。唐江澎提到,当前新教材里加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增加了多篇古诗文,如果只要求低年级学生采取好读书不求甚解,知其大概,然后加以记忆,以生命体验去理解,即使负担重一点,对孩子整体的成长是有用的。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