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江苏省人大代表审议落实常委会报告

2018-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月28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进入第三天,各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参加无锡团会议时说,去年无锡GDP首破1万亿元,不仅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太湖治理和生态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娄勤俭提出,希望无锡在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会新征程和改革开放上走在江苏全省前列。

  无锡作为苏南经济发达市,要勇于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探索,在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全省前列。要着力推进探索性发展,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明确在全局中的发展方位,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积极探索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路径。深刻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注重技术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特别是抓住计算机、互联网对社会生产方式、人民生活方式带来的变革,加大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力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无锡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要着力营造支撑创新发展的环境,在改革开放上走在全省前列。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特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探索市场经济规律,大胆打破“门槛式”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管理和服务。营造鼓励支持创新的社会环境,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培育动力、释放活力,提高改革的精准性,支持华西村等一批改革开放先进典型通过深化改革再创辉煌。要全系列研究谋划物联网发展,掌握核心技术,打造示范项目,形成产业优势。强化自主规划,强化大城市规划的思维理念,推进以航空为重点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支撑。

  张敬华代表说,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厚重的时代答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两聚一高”、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及时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民生改善。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立法协商、法规表决前评估论证等机制走在全国前列。

  来自宿迁的江苏省人大代表魏国强说,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概括经验深刻到位,安排工作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生动展示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江苏新实践。宿迁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提高立法质量,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生态,努力使法治成为宿迁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提高监督实效,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发挥代表作用,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建全面小康新宿迁。

  来自盐城代表团的戴源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政治站位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执行省委决策部署。二是大局意识强。注重把人大工作放到全省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在服务大局的实践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三是为民情怀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民生重点领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四是创新劲头足。稳妥有序开展人大领域各项改革,完善地方立法机制,健全监督工作方式,创新代表履职形式,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