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吴惠芳:永联村将努力率先实现乡村振兴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许多具体政策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个农民代表,参加了大会,心情很激动,真切感受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体制,也深刻感受到了人民代表所肩负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

  吴惠芳介绍,永联村村域面积12平方公里,拥有村民11761人。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403亿元,利税78亿元,村级可用财力1.56亿元,在全国60万个行政村中,经济总量前三,上交税收前二;永联村是国家级生态村,农民集中居住区——永联小镇,是国家“4A”级景区。目前,村民家家有住房、人人有工作、个个有福利。村民共同持有25%股权的永钢集团,五年来,积极响应号召,实施转型升级,先后投入近30亿元打造“花园式工厂”,实现绿色制造,引进高端装备和人才,实现产品提档升级。2017年,乡村旅游的游客量近100万,旅游收入超1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45800元。

  吴惠芳说,在发展经济,永联村帮助农民致富中,一是“扶志”,倡导勤劳致富,自食其力,引导村民立志自强不息,村里虽然经济实力雄厚,但是,把普惠性的经济分配控制在适当的程度;二是“扶智”,开办各类培训班,帮助村民提高就业能力;三是“扶资”,通过建造农民创业园,发展乡村旅游,成立劳务合作社等举措,为村民就业创业创造条件,让村民在共建中共享。

  吴惠芳说,回顾永联村发展历程,改革开放40年来走过的是一条“以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建设,进而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的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打牢发展基础。目前,永联村实现了“四个99%”:99%的村民享受到了城镇居民的生活环境和条件;99%的耕地实行了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经营管理;99%的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业;99%的村民享受到了比城镇居民更加优越的福利和社会保障。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