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沙敏:发展能打战役的江苏企业群体

2018-0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针对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要求,江苏企业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完成转型?近日,出席政协江苏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南京三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江苏企业加强联合,共同建设协同平台,营造创新生态环境。

         

  期待苏企联合打造有影响力的群体

  “拿着旧地图是找不到新大陆的。”沙敏说,按照以往的惯性,江苏各方面优势突出,企业好、环境佳,具备竞争优势,排名靠前,大家会习惯于在过去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转型。但沙敏认为,在新时期,高质量的转型发展需要新的思维和路径。

  “我们以前就是靠自主创新,在红海中博弈、击败竞争对手,最终获得成功。但这种方式成长得比较慢,要想做得有影响力也几乎没有可能。”在企业自身的发展过程中,沙敏观察到,江苏的平台经济比较落后,企业中“单打冠军”多,有影响力的、能打“战役”的群体就显得相对薄弱,江苏在全球叫得响的科技企业、工业企业也不多。“我们长期以来立足于自我的创新和改造,忽略了把大家联合起来做事情。”沙敏说,目前,江苏缺少的是平台型、服务类的生态,更多的是拳击型、竞争型的生态,不利于企业联合发展壮大。

  意识到这一点,三宝科技集团过去两年中开始打造针对江苏出口型加工制造企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我们过去用二十年时间把企业从0做到100多亿,而我们打造的外贸服务平台只用了两年时间就从0做到了近100亿,今年极有可能达到200亿。”沙敏表示,平台能快速发展,原因就在于企业发展方式、思维方式都进行了调整,过去可能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变成了平台的服务对象,在为其他企业提供出口便利的同时,平台的规模不断上升,获得了大量真实的进出口数据。

  支持平台型企业 打通产学研才“孤岛”

  江苏企业多、科研院所密集、高校数量多、人才集聚,但产学研对接不够通畅一直是困扰政商界的大难题。“由于大家满足于自己发展,平时联合少,所以整体协同发展比较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人才成了一个个的孤岛,没有一种机制把大家联合起来。”沙敏认为,江苏需要有主导者来引领相关生态建设。政府的绩效考核中往往更加重视“单打冠军”,但是对于平台型、生态型建设的主导者支持力度不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考核。对于平台型企业,可以多一些观察,允许市场化的平台多运行一段时间。相信以江苏人的勤奋、智慧、扎实做事的风格,在新时期的发展中自然会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