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丝线为笔绘融合画卷 “丝意江南·绣美香江”苏州刺绣精品香港特展开幕

2018-05-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市民观看苏绣表演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5月23日下午,“丝意江南·绣美香江”苏州刺绣精品香港特展的开幕式在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举办。

  开幕式上,苏州高新区镇湖刺绣协会与香港中华慈善文化艺术协会签订了《苏绣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两会将在苏绣展示、慈善公益、艺术交流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仇鸿,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马连美,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会长马忠礼,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林荣,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会长张国良,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创会主席林贝聿嘉,凯莱管理集团总裁王锦军,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宋长宝等出席开幕仪式。

  两地携手同心迎合作新机遇

  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表示,苏州与香港一直有着深厚的友谊和紧密的联系,作为多元文化的代表,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阐释者,也是中国现代文明的立体诠释者。在共建、共享、共赢的基础上,通过更多的沟通合作促进苏港两地优势互补。今年恰逢香港江苏社团总会成立3周年,3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爱国、爱港、爱乡的办会宗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交往交流活动,积极推动香港与江苏两地的贸易、人文进一步交流合作,影响力与凝聚力正在不断增强。希望大家在这里透过精美的刺绣,读懂苏州,记住苏州,爱上苏州。

  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林荣表示,苏港合作迎来了新的机遇,要在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中通力合作、相互促进,共同描绘苏港合作的崭新画卷。此次展览一定能够让广大香港市民更好的了解苏州、感受苏州、品味苏州,增进两地文化交流,促进两地友好往来,更好的造福两地人民。希望以这次苏绣展为契机,心手相连,叠加优势,融合发展,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开放中推动苏港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让两地人民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幸福与荣光。

  丝线为笔 艺术家展苏绣温婉魅力

  此次展览主办方力邀姚建萍、姚惠芬两位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及邹英姿、卢福英、朱寿珍、王丽华、梁雪芳多位杰出苏绣艺术家参展,同时面向社会征集新生代的创新苏绣作品。展览由“丝意江南”、“传世经典”、“新生力量”三个部分组成,作品种类丰富,形式多样,参展艺术家29人,共展出作品33组,凝聚苏州智与艺,向香港乃至国际社会展示苏绣文化的精髓。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苏州市民间工艺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海云此次带来三件作品,其中两件是拙政园三十一景,是明代吴门画派领袖文征明所画,表达的是500年前文人笔下的苏州生活。一件是现代画家刘懋善所绘的江南水乡之景,表达了现代诗意苏州的悠然景象。“我用针线把穿越五百年的苏州城带到香港,希望香港的民众能够跨越时空、跨越距离感受我们苏州的文化、历史、情怀及生活方式。”

  周海云表示,这次自己的作品第一次在香港展示,被香港民众的热情深深打动了,“一根无形的绳子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那就是文化,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面向更广阔的人群进行文化的交流。”

  “想把我们苏州最美的、最真实、最温婉、最精致、润物细无声的情景展示给大家,给香港市民看到一种和香港完全不同的美。”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姚琴华带来一套《四季江南》。她表示,虽然自己在香港有很多客户和粉丝,但没想到港人对苏绣这样的手工艺有如此强烈的热爱。活动中不仅接触到许多在港苏州同乡,更感受到港人的热情、谦和。“我们把丝线当作画笔,表达我们心中的语言,把苏绣文化、手工艺的魅力传达给大家。看到大家对苏绣的喜爱之情,对我们是最大的回报。”

  苏绣:珍贵遗产 外交名片

  本次苏绣展由苏州海外联谊会和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开幕式上,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宋长宝介绍,作为此次苏州刺绣精品特展承办方的苏州高新区,拥有苏绣发源地——镇湖,如今,镇湖拥有8000多名绣娘,先后被江苏省和文化部命名为“民间艺术之乡”“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此次苏州刺绣精品香港特展汇聚了苏绣高水平的精品,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向香港乃至国际社会展示苏绣文化的精髓,凝聚深厚的乡情乡谊,共同推动苏港两地文化交流。

  苏绣拥有2500余年历史,位居中国四大名绣之首,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历史上的苏绣流派繁衍、名家辈出,深得皇宫贵族与文人雅士喜爱;今天的苏绣,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图案秀丽、绣工精致、针法活泼,在传统精细雅洁的基础上,演化出众多苏绣的新面貌、新风格。改革开放以来,苏绣屡屡被选作国家重礼,赠与各国首脑与国际机构,成为中国的一张外交名片和江苏的一份特殊荣耀。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