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常州大力推动石墨烯量产 打造“东方碳谷”

2018-05-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致辞

揭牌仪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戎晨报道:5月19日,2018石墨烯前沿技术高峰论坛在常州市武进区举办,论坛旨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探讨石墨烯产业重点突破方向,推动石墨烯前瞻技术与应用创新,共谋石墨烯发展。会上发布了《新华(常州)全球石墨烯指数报告(2017)》和《2017—2018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

  全面推动石墨烯向中高端迈进

  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在致辞中表示,常州将继续支持石墨烯产业发展,把它作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名城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石墨烯产业向中高端应用、大规模量产方向迈进,把常州真正打造成为享誉世界的“东方碳谷”。

  常州高度重视石墨烯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2011年常州就成立了全球首家专业从事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的新型研发机构——江南石墨烯研究院。目前,常州已经初步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石墨烯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创造了石墨烯产业化领域的多项全球第一。

  武进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 发展空间广

  史志军介绍,近两年来,随着碳元科技、第六元素、二维碳素等一批石墨烯企业相继登陆资本市场,西太湖石墨烯小镇入选江苏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成功落户,武进石墨烯产业进入了集群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截至目前,武进区已累计招引石墨烯领域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30多个,集聚相关企业130多家,其中石墨烯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占江苏省的80%左右,并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石墨烯原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在多个下游领域实现初步应用及产业化。

  当前,石墨烯产业正处于技术创新的关键期、产业应用的突破期和做强做大的机遇期,怎样在应用技术上实现关键突破,为石墨烯产业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是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史志军希望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研讨石墨烯产业未来发展的技术方向,有效推动石墨烯产业在下游应用领域快速突破,更大地发挥出“新材料之王”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会上,常州先导石墨烯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促进中心揭牌。该中心一期规划办公及研发区域7000平方米,将开展高端石墨烯制造装备及应用领域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与交流、行业重大活动组织和承办、科技企业引进与孵化加速、技术转让与服务、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等目前该中心的装修工作基本完成,将于下半年投入运营,首批有三个团队入驻。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