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汤山榨油节开幕 乡村民俗撬动“后备箱经济”

2018-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小小油坊香气四溢,黑白两色的生芝麻晒满小院,游客在这里体验磨芝麻、榨香油的民俗乐趣。5月27日,“春汤山·赏花季”南京汤山首届榨油节暨汤山七坊第二届民俗记忆节在江宁汤山孟墓社区开幕。

  汤山郄坊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手工艺人村。如今,郄坊村结合当地特色及乡村名称,确定汤山“七坊”农家乐主题。炒米、榨油、制酱、磨豆腐、漏粉丝、做糕点……汤山七坊美名远播。每到周末这里游客络绎不绝,“后备箱经济”更带动当地村民创业致富。油坊业主潘永宝告诉记者,家里从祖父辈开始就榨油,一直传承到自己手上,过去榨油一个月收入仅3000-4000元,如今油坊既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还拓展了游客榨油体验项目,目前自己每月收入在万元以上。

  本次活动由南京汤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南京汤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主办,作为四季汤山品牌活动--"春汤山·赏花季"的一部分,以千年传承、油香汤山为主题。开幕活动中,游客不仅可体验手工作坊带来的民俗体验,更可饱览汤山特色农副产品和手工民俗工艺品,同时,还可以穿上汉服体验汉文化韵味。

  据悉,汤山在打造国际化品牌的同时,还重点打造"融合传统文化、融合历史典故,培育特色文化内涵"的特色文旅线路。榨油节暨民俗记忆节再现江南古代劳动人民农副产品的加工工艺,将"汤山七坊"打造成集文史研究、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特色田园农家乐,让游客们重拾在田埂间嘻哈打闹的儿时记忆,同时也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鼓舞返乡创业农民的乡村振兴梦,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