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一帶一路”建設五周年 陜“元首家鄉外交”影響力凸顯

2018-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道: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五年來,陜西省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全面開放的新優勢正在加快形成,在“一帶一路”倡議全局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21日,記者從首場“陜西‘一帶一路’建設五年成就”主題系列發佈會獲悉,五年來,陜西省積極構建與沿線國家的交流、溝通、磋商渠道和機制,2013年發表“西安宣言”,2015年形成“西安倡議”,不斷擴大友好城市的“朋友圈”,“元首家鄉外交”影響力凸顯。
 
發佈會現場
 
  “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作用突出
 
  據介紹,根據“一帶一路”倡議,陜西承擔著建設內陸開發開放新高地的重要職責,肩負著建設向西開放重要支點的歷史使命。五年來,陜西省圍繞“五通”總體要求,積極發揮了“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作用。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
 
  五年來,陜西省立體絲綢之路建設穩步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升。2013-2017年,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超過1283億元。同時,陜西省積極發揮歷史文化影響,弘揚絲綢之路精神,與沿線國家在科學、教育、文化、衛生等各領域廣泛開展合作,人文合作項目百花紛呈。
 
陜西自貿試驗區全面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充分彰顯
 
  打造“一帶一路”五大中心
 
  五年來,陜西省積極打造交通商貿物流、國際產能合作、科技教育、國際文化旅游、絲綢之路金融等五大中心,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通過五年努力,陜西自貿試驗區全面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充分彰顯,陜西互聯互通的樞紐和門戶作用不斷增強。中俄、中哈、中韓等一批特色國際合作產業園區加快建設,陜煤、延長、法士特等一批優勢企業加速布局全球產業鏈,陜西與沿線國家和地區間的經貿交往不斷深化。絲綢之路大學聯盟、“一帶一路”職教聯盟號召力日益提升,科教優勢潛能進一步釋放。絲博會、歐亞經濟論壇、楊凌農高會影響力不斷增強,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電影節、旅游博覽會等文化活動的規模不斷擴大,為世界了解陜西搭建起了堅實橋樑。
 
  “空中絲綢之路”聯通世界
 
  五年來,陜西省依托中國地理幾何中心的區位優勢,以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為核心,全力打造陜西國際運輸走廊和國際航空樞紐,拓寬國際航空網絡。至2017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客運量超4100萬人次,在全國八大機場中增速第一。截止2018年上半年,國際(地區)航線由2013年的21條增加到59條,全貨運航線達到14條,通達25個國家的48個城市,其中包括14個“一帶一路”國家的26個城市,形成了向西開放、絲路貫通、美澳直達、五洲連通的國際航線網絡。
 
  今后,陜西省將以每年新開通10-15條國際航線的速度,加快開通一批航線。力爭到2020年,西安咸陽機場國際航線總數達到100條左右。
 
“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已成為陜西向西開放的重要平臺
 
  “長安號”成向西開放重要平臺
 
  2013年11月28日,“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從西安港始發。經過近5年的不斷發展,“長安號”已成為陜西向西開放的重要平臺。
 
  目前,中歐班列“長安號”已累計開行超過1200列,開通了10條向西通道,目的地從中亞地區延伸到歐洲腹地,貿易貨物品種從單一變得豐富多元,基本實現了中亞與歐洲地區主要貨源地全覆蓋,出口貨物貿易國別從17個增加到30個。尤其是今年以來,“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開行量快速增長,截止8月末,開行789列,先后超越成都、鄭州和重慶等地,連創“開行量、貨運量、重載率、單月開行量”四個第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