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撫州湯顯祖戲劇節(三)】2018年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開幕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嘉賓啟幕

 
  【香港商報網訊】湯顯祖是歷史的,也是當代的。 9月28日19時30分,撫州市行政中心南廣場,2018年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正式啟幕。
 
  此次活動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戲劇家協會、江西省人民政府主辦,江西省撫州市人民政府等單位承辦,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出席活動開幕式並致辭。江西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易煉紅,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戶思社,江西省政協副主席、撫州市委書記肖毅,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季國平,湯加駐華大使陶阿伊卡·烏塔阿圖,英國駐廣州總領事館代總領事歐安傑,西班牙駐華使館文化參贊格羅麗亞·明格斯分別致辭。江西副省長吳忠瓊主持開幕式,中國文聯副主席趙實、斯洛伐克駐華大使杜尚·貝拉、尚比亞駐華使館代辦傑佛瑞·班達等中外嘉賓出席開幕式。
 
  劉奇葆在致辭中指出,湯顯祖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的一座豐碑,是享譽世界的戲劇大家。湯顯祖戲劇藝術具有超越時空的永恆魅力。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以湯顯祖戲劇文化為紐帶,深化中外文化交流,把湯顯祖戲劇文化中最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神展示出來,與世界共同分享。這對於堅定中華文化自信,推動中華文脈延續發展、發揚光大具有重要的意義。
 
  易煉紅在致辭時說,希望以此次活動為新的起點,與海內外各界開展更加深入的戲劇文化交流,進一步推動中國戲劇走向世界,密切在藝術、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領域的友好合作,在交流互鑒、兼收並蓄中打造更多的精品佳作,重振贛鄱文化的輝煌,助力江西更加全面地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江西人民的更大貢獻。
 
演出精彩紛呈
 
  肖毅介紹說,近年來,撫州以湯顯祖戲劇節為抓手,努力把撫州打造成戲曲之都,戲劇為媒、經濟唱戲已初見成效,生態優先、跨越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舉辦湯顯祖戲劇節,就是要向經典致敬,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撫州以湯顯祖故居建設為突破口,文昌里歷史文化街區重展千年古邑風采,《尋夢牡丹亭》再現千古情愛絕唱,游湯翁故裏、聽湯翁戲曲,成為一種時尚享受;舉辦湯顯祖戲劇節,就是增強文化自信,大力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盱河高腔《臨川四夢》《牡丹亭》先後走出國門,掀起湯翁戲劇熱;“牡丹亭”建築將落戶英國、阿聯酋、新西蘭,不久的將來將遍佈世界華人社區。伴隨著穿越時空的湯顯祖戲曲,撫州正大步走向世界文化的舞臺。他深情地說,“戲出撫州,曲傳天下。明年的今天,我在牡丹亭等你!”
 
文藝表演上的異國風情
 
  開幕式結束後,舉行了盛大的文藝表演及戲劇巡演活動。在文藝表演環節,最大的亮點的是通過高科技手段實現的“穿越時空 三翁對話”,現場與英國斯特拉福德莎士比亞故居、西班牙阿爾卡拉賽凡提斯廣場三地連線。英國莎士比亞出生地基金會執行總裁蒂姆·庫克斯,西班牙阿爾卡拉市文化部長瑪利亞·阿蘭古蘭女士,先後通過現場連線為湯顯祖戲劇節和撫州人民送上了誠摯祝福,祝願2018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交流月活動取得圓滿成功,表達了深化雙方合作的美好願景。
 
  據悉,活動期間將舉行中外戲劇展演、全國採茶戲匯演、湯顯祖戲劇獎·優秀小戲小品曲藝大展等一系列活動,活動將持續至11月。
 
  為落實習主席在2015年10月訪問英國時提出的中英兩國可以開展共同紀念湯顯祖和莎士比亞兩位文學巨匠的重要倡議,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江西省政府等單位曾於2016年和2017年舉辦了“共同紀念湯顯祖、莎士比亞、賽凡提斯逝世400周年”系列活動和“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受到中外嘉賓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黃穎、劉夢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