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旅游资讯

22萬瑤漢同胞共慶乳源瑤族“十月朝”文化旅游節

2018-1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芳 通訊員 林遙軒 報導: 金秋碩果豐,瑤鄉盛事多。11月8日上午,第十二屆乳源瑤族“十月朝”文化旅游節開幕典禮隆重舉行。恰逢乳源自治縣成立55周年,22.66萬瑤漢人民與全國各地來賓、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分享了具有濃郁瑤族風情的“十月朝”傳統節日的喜悅。今年文化旅游節的主題為“瑤漢攜手·砥礪奮進”,旨在體現乳源瑤漢人民團結奮斗、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
 
  此次活動以“建設富裕美麗文明法治新乳源”為主線,按照“隆重、簡樸、務實、新穎”的原則,通過舉辦文化旅游與招商引資相結合、民族文化與現代藝術相結合、觀賞性與參與性相結合的活動,充分展現乳源過山瑤文化魅力和全縣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良好局面,進一步提昇“世界過山瑤之鄉”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活動從11月7日持續到9日,包括瑤族長桌宴、瑤族原創音樂劇、瑤族盤王祭祀、參觀奠基項目、民族文化傳承中心項目揭幕、“禪·茶·石”博覽會、乳源成就展、瑤族文化專家學者研討會、民族龍舟賽、參觀體驗項目等豐富內容,節慶氛圍十分濃厚,僅8日當天就吸引了3千多名群眾前來助興。
 
文化旅遊節啟動儀式
 
  《過山“謠”》——當代瑤族原創音樂劇首秀
 
  獨具民族風情的原創大型音樂劇《過山“謠”》作為2018年瑤族“十月朝”文化旅游節的重點文化活動,歷經了10個月的創編、打磨、提昇,以及全體演職人員連續兩個半月日夜兼程的艱苦排練,于11月7日晚在乳源縣民族文化傳承中心劇院隆重首演。
 
  該劇靈活運用演唱、舞蹈、雜技、繡藝、裝置、3D影象以及最新的舞美科技等多種表現手段,并將戲劇情感貫穿其中,動情講述了海外瑤族同胞尋根問祖的感人故事。劇中把時尚與傳統有機融合,在音樂、舞段、舞美、服裝、道具等方面亮點紛呈。《過山“謠”》不僅成為宣傳乳源旅游特色的代表作品,更成為展現過山瑤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瑰麗奇秀、展示魅力乳源形象的精品佳作和文化品牌。
 
  研討會——過山瑤文化起源與傳承發展暨瑤族文化生態保護國際學術研討會
 
  本屆文化旅游節將于11月9日下午召開過山瑤文化起源與傳承發展暨瑤族文化生態保護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來自國內外的瑤學專家學者共同研討,力求增進學術交流和情感交流,取得更深的文化認同與共識,為乳源建設廣東省瑤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提供更強的理論支撐,進一步深化世界過山瑤之鄉文化品牌建設,推進瑤族文化生態保護與經濟的融合發展。
 
  乳源縣委書記鐘沛東致辭   李新華 攝
 
  博覽會——中國第一農旅小鎮慶豐收
 
  本次文化旅游節在乳源小鎮(廣東中農批)舉辦第四屆粵北(乳源)農特產品——“禪·茶·石”博覽會。活動內容包括文藝匯演、農特產品展銷、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體驗展示、過山瑤民俗文化互動、美食節等,并有瑤族民歌對唱、竹竿舞、瑤繡瑤服展示、農業主題小品、采茶制茶工藝展示、農趣比賽及農民絕活表演等精彩節目穿插其中,十分引人入勝。
 
  龍舟賽——當代乳源瑤漢兒女團結奮進精神風貌的完美呈現
 
  本次龍舟賽首次在瑤族“十月朝”期間舉辦,共邀請12支隊伍參賽,再現運動健兒冠軍風釆。屆時,美麗的乳源縣城一江兩岸必定熱鬧非凡,龍舟健兒乘風破浪,廣大群眾吶喊助威……這就是乳源瑤漢人民“團結拼搏、勇往直前、奮勇爭先”龍舟精神的生動展現。
 
十月朝拜盤王儀式
 
  拜盤王——“十月朝”重要祭禮
 
  每年的“十月朝”文化旅游節,“拜盤王”都是其中的重頭戲。
 
  瑤族同胞通過拜盤王追念先祖、牢記祖訓、傳承美德,它表現了瑤族同胞的原始信仰,具有豐富的民族性與群眾性,在瑤族同胞中有著巨大的凝聚力。2006年8月,“瑤族盤王節”被正式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瑤族長桌宴  鐘華 攝
 
  長桌宴——瑤族宴席最高形式
 
  說到瑤族長桌宴,不少人已垂涎欲滴。據了解,瑤族長桌宴歷史悠久,通常用于狩獵有成、接親嫁女、舉辦重大傳統傳承活動以及村寨聯誼宴飲活動。舉辦宴會時,主客相對,敬酒勸飲并對酒高歌。今年的長桌宴有瑤山土豬肉、瑤寨臘味、無公害蔬菜、鮮美山坑魚、瑤山香茶等多道原汁原味的瑤族傳統菜式,絕對能滿足來賓的花樣味蕾。此外,還可以在宴席上欣賞瑤族歌舞表演和山歌對唱,可謂眼福、耳福、口福齊享。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乳源一直高度重視民族文化,大力推動瑤族文化藝術的傳承、弘揚及創造性發展。瑤族“十月朝”節慶活動,對乳源來說意義非凡,它不僅推動了瑤族文化發展,也涵蓋了經濟、旅游、農業、醫藥等各個領域;不僅是緬懷瑤族先祖、增進民族團結的一大盛事,也是展示乳源經濟社會發展成果,進一步推介乳源、宣傳乳源、提昇乳源形象、擴大乳源影響力的廣闊平臺。瑤族“十月朝”節慶活動的隆重舉辦,對進一步形成文化搭臺、旅游唱戲、群眾增收、助力脫貧的良好格局,加快推動乳源走在全國少數民族自治縣前列具有積極作用。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