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归纳与推演—刘天明绘画作品”南山展出3个月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凤鸣 报道:12月28号(周五)下午14:30,《归纳与推演——刘天明绘画作品展》开幕式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高新科技园北区清华信息港的丽禾艺术空间举行,当天下午同步举行的还有《首届科学与艺术论坛》暨丽禾艺术空间开幕仪式,本次活动由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深圳前海丽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力合科创集团清华信息港、力合产研、荷禾(深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做为丽禾艺术空间真正意义上的开幕首展,《归纳与推演》集中展出了刘天明老师方块、钻石、电子等数个系列的25幅作品,其中不仅有刘天明老师任教美国马里兰艺术学院时创作的作品,更多的则是刘天明老师回到国内并驻地深圳之后潜心创作的佳作。
 
  刘天明老师201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 2017 年毕业于马里兰艺术学院(MICA),获艺术硕士学位,此后,一直任教于马里兰艺术学院。在校期间,刘天明老师就曾多次荣获E-land优秀创新奖、国家优秀硕士研究生、马里兰艺术学院艺术硕士奖学金等荣誉,其作品也曾入选全国十大美院中国画交流展、2015全国青年美展等重要展览,并多次参加国内外群展,此次《归纳与推演——刘天明绘画作品展》是刘天明老师继2016年《相望——刘天明水墨作品展》(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之后的第二次个展,也是他回国后的首次个展。
 
  当代绘画中,图像的影响广泛而深刻。互联网的发展,信息的极大泛滥不断地刺激着艺术家的神经,改变着他们的新陈代谢。数字技术更给了艺术家新的灵感和创作方向。对超高分辨率的照片再进行模拟,对数字图像细节的增强表现,创造出了一种虚假的,模拟的,却更令人信服的“现实”。正如让。鲍德里亚在《现实的消失》中提到的:“模拟的东西永远不存在于现实中”。在刘天明此次展览的绘画中,较少地进行绘画性或再现性的追求,而是通过对高分辨率像素的模拟,留下一个主体性陈述的视角。与其说其表现的是绘画与图像的冲突,倒更像是关于颜料与视觉的思考,和对感官与现实的批判。
 
 
 
  而随后在丽禾艺术空间举行的首届“科学与艺术”论坛,则重点邀请了物理学家戴希(香港科技大学理论物理正教授)、留美艺术理论博士卢应初(丽禾艺术空间学术顾问)、艺术家刘天明(前马里兰艺术学院教师)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于长江、国任保险业务总监、科技保险事业部负责人郑鹏、康佳集团副总裁杨波、力合科创集团清华信息港运营总监张薇、深圳市力合产业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战国、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设计总监吴震等重量级的嘉宾纷纷登台论述,从“产品与作品”、“未知与未来”与“创新与创意”三个分议题进行阐述与讨论,向现场及直播观众集中展现了对“创意经济时代的科学与艺术”的思考。论坛精彩纷呈,共识最强的几点包括:最好的艺术与科学一样是富于前瞻性和未来性的;科技创新之都深圳需更多结合人文与艺术创意,产生引领未来潮流的产品与品牌;深圳这个移民城市的地域包容性可以添加对异类前卫人群的包容与融合,成为科技与创意的前沿城市。丽禾艺术空间与清华信息港愿意为此不懈努力。
 
  据悉,《归纳与推演——刘天明绘画作品展》作为丽禾艺术空间的首展,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2月28日,展览期间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