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深圳税局与腾讯再推新应用“微税务”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凤鸣 报道:12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与腾讯科技合作共建的“智税”创新实验室再次推出新应用——“微税务”系统。“微税务”以企业微信为载体,构建以用户为中心,以事项为主线,融合全税种业务,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全联通的智慧税务生态环境,真正解决纳税人快捷办税、精准办税、智能办税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深圳的纳税人使用手机下载企业微信APP通过电子税务局账号登录即可使用该功能,批量零申报、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申报、财务报表报送、扫描查验等功能使移动办税更加简单,未来将提供更多税企互动的新功能,打通税企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深圳市盐田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导税人员会引导纳税人使用“微税务”。办税员李女士原是一家小餐厅的业主,餐厅早已停业却一直未办理注销,如今办理注销需要从2013年申报到当前属期。补申报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附加费等需要填写的表格多、耗时长,还要反复在系统录入保存。大厅的导税人员手把手教她如何下载并登录“微税务”使用手机移动办税,使用批量零申报功能可以一键完成。李女士表示,“微税务”的批量零申报太方便了,还可以随时随地办税,坐地铁、喝咖啡的时候都可以拿出手机办税真的太方便了,申报期有提醒,未来就可以避免逾期申报了。
 
  深圳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李皓皓处长向记者介绍,“微税务”是深圳市税务局推出的一项创新服务,纳税人通过企业微信APP工作台进入“微税务”,中小企业最常用的办税事项如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申报、批量零申报、财务报表报送、扫描查验等功能均已上线,纳税人通过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办理以上业务,不再受电脑、网络等传统报税硬件设备限制。填报申报表时,“微税务”还能够根据纳税人开票情况智能预填申报表,比较方便。
 
  深圳市税务局信息中心李荣辉主任提到,“微税务”是基于企业微信的税企互动平台,采用统一身份认证、集成各个业务接口,借助微信的产品能力实现税企的互联互通,线上线下打通ToC与ToB生态圈,实现跨组织、跨区域综合管控、协同治理和一体服务效果,推动税务服务的安全、便捷和创新。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近年来在移动办税领域接连推出重大创新举措,此前推出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是在移动开票领域的重大突破,本次推出的“微税务”则是移动办税领域的里程碑,并将探索以数据为基础,以信用为核心,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依据纳税人涉税资格、纳税情况等数据,主动为纳税人推出应享受的优惠。
 
  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伟表示,“微税务”能够缓解广大纳税人办税的“痛点、堵点”,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而做出的实质性探索,提供了“更省时、更低耗、更精准”的全新办税平台,使办税的技术难度更低,时间成本更少,形成人人可办税的划时代新平台,真正方便了小微企业。
 
  什么是“微税务”?
 
  “微税务”是搭载在企业微信APP上的一款简单、轻量的手机办税应用平台,企业可以免费使用企业微信自带的考勤管理、公务审批、工作汇报等功能,还能实现手机办税、接收税务通知等全新功能,实现移动办税与移动办公结合的移动企业管理生态。
 
  “微税务”有哪些优点?
 
  1.联通税企实现征纳互动。打破传统壁垒,实现企业微信和个人微信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各种“点对点”税务服务及税务管理互联互通的业务场景,实现税务服务能力的聚合和无缝接入;
 
  2.精准化定制化管理服务。根据企业特性订制推送消息提醒及待办业务,以行业、规模、类别等多维度对企业进行标签式分类,推送信息能够有的放矢,提高管理服务的精准度;
 
  3.横向纵向功能拓展延伸。以“微税务”为载体,拓展与纳税人在税务管理与行政管理相融合的全新管理平台,打通收票-审批-报销-报税的财务流程,提供更多更优更具效率的管理服务。
 
  4.一个平台实现办公办税。微信。不论是企业微信自带的打卡、审批、汇报等功能,还是此次深圳市税务局新上线的办税缴税、税企互动等功能,均对全市纳税人免费开放,对于深圳市众多小微企业而言是一大福音。
 
  5.智能服务提升办税质效。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实现数据的自动归集与填报、涉税数据统计,为纳税人提供申报表预填报、纳税情况分析等智能服务,极大提高申报数据的效率及质量。
 
  怎样使用“微税务”?
 
  手机用户通过应用市场下载企业微信,注册并登录后在工作台页面搜索“微税务”,进入后使用电子税务局账户和密码或实名登录“微税务”,即可使用各项功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