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深圳地铁交出2018年“智慧交通”发展成绩单

2018-12-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姚志东 报道:交通发展无小事,出行变化系民生。2018年,深圳地铁集团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开展智慧交通建设,不断提升交通出行智能化水平,打造出了“智慧出行”、“智慧工地”、“智慧运维”一张张具有深圳轨道交通特色的交通新名片。


  “智慧出行”

  ——“码”不停蹄的深圳地铁
 
  今年5月,深圳地铁乘车码正式上线,以移动支付催生的地铁出行变革和智慧出行生态圈开始形成。距离首次“尝鲜”仅过去8个月,深圳地铁官方数据显示,乘车码注册用户已突破1200万,累计在线交易量突破2个亿。
 
  “以深圳地铁乘车码为代表的数字票务,最大的优势是以乘客实名数据为信用前提,可以建立先享后付的城市轨道信用支付体系,使地铁票可在线直接发行,提升了地铁票的流转价值、商业聚合能力及数据归集能力。”深圳地铁运营总部票务中心工程师周聆告诉记者,通过推出移动支付服务,让深圳地铁票务服务由传统的“以票为核心”,向“以人为核心”转变,并逐步形成“多元化支付手段+多元化购票渠道+多元化票种选择”于一体的乘车支付系统,从而提高通行效率、减少运营成本。
 
  在科技的助力下,深圳地铁目前正处于信息化建设向信息化服务的转型阶段,深圳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深圳地铁将以移动支付服务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分析,连接城市一站式出行新服务,为“地铁、乘客、出行”构建打造智慧出行平台,来实现跨界“聚变”。

  智慧工地

  ——给工地装上“智慧”大脑
 
  2018年,深圳地铁建设工地全然不是传统施工中钢筋水泥一堆、卡车吊塔扬灰的粗放场景。特别是2月动工的四期工程在建工地更是全面应用人脸识别、VR体感、实时定位等多个“黑科技”。
 
  戴上带二维码芯片的安全帽,工人们无论在何处施工,安全都能有保障。VR安全体验馆的“人气”最旺,带上最新的VR设备,利用手中的感应器,就能体验一次“高空坠落”。此外,馆内还设有触电、安全帽撞击、心肺复苏等体验项目,让工人身临其境“体验”施工现场极易发生的安全事故,进一步提高工人安全生产意识。
 
  而工地“智能化”应用更普遍——为了确保地铁施工的精准推进,项目部给各个项目都办了二维码“身份证”,通过扫码就可以随时下载、查阅各工序施工流程、施工方法、施工标准及相关注意事项。
 
  可视化监测系统则进一步实现自动感应、报警、提示等功能。一旦工地现场的PM2.5、PM10等污染物浓度超标,“智慧工地”控制系统就会收到警报信息,启动喷淋系统、雾炮机等应急措施。
 
  深圳地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工地”是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建造技术的应用及施工精细化管控,实现在建项目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的一种新型施工管控模式。

  “智慧运维”

  ——“安全+效益”型检修成主流
 
  2018年,承载日均客流600多万人次的地铁,对深圳地铁维保而言,是个不断升级的考验。然而,依靠信息化的不断改造升级,一个“智慧”运维的庞大信息网络,让深圳市以地铁为主的城市公共交通畅通无阻。
 
  随着三期工程开通,深圳地铁面对地铁增加运能、延长运营时间、缩短夜间维护的叠加挑战,主动应对,“依托技术手段,我们向精细化管理要时间、要效率,开展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精益化管理。深圳地铁运营方负责人表示:目的就是通过“智慧运维”,在人力维护的基础上,加上一道更高级的“保护锁”。
 
  如引进推广CBTC(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控制技术)、全自动驾驶技术等,对车辆等关键设备实施在线监测和移动巡检,全面提高列车安全运行、设施设备维修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深圳地铁还正加快推广故障远程诊断和排除等智能维护维修模式,提升科技保安全能力。
 
  令人期待的深圳地铁智能运维模式背后,蕴含着深圳地铁的维护思维迭代。“运维智能化是我们的方向,”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智慧运维’发现问题、判断问题、处理问题、代替零部件将达到省时省力的目的;而维修手段信息化、科学化,可以解决规模化大线网运营带来设备维保体量增加和设备批量深度维修需求,将是深圳地铁未来发展必然的选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