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強大基層「哨兵」 莞厚街網格員挑戰「最強大腦」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400多名網格員參與比賽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社會管理事關和諧穩定,且面臨事務繁雜,網格員作為深入社會基層「哨兵」,要求做到事無巨細,需掌握應急處理各類突發情況。22日,一場堪比基層治理「最強大腦」爭霸的賽事——東莞市厚街鎮第三屆網格員業務知識技能競賽決賽打響,8支網格員隊伍面對19個入格部門的「考題」挑戰,以秒速快捷應對,歷經4個回合激烈競技比拼,比賽決出一等獎三名,二等獎五名,橋頭、涌口、三屯代表隊勇奪前三名。
 
三個村代表隊並列第一
 
  8支代表隊挑戰「最強大腦」
 
  據悉, 本屆賽事是厚街鎮網格管理中心自2016年以來的第三屆,旨在提升基層網格員的業務技能水平。厚街作為東莞的經濟重鎮,目前全鎮共有包括21731棟(套)出租屋、35810個「三小」場所、1770家生產企業均納入網格化管理,消防、食葯監等19個政府部門、115項事項入格,400多名網格員承擔起入格部門基層問題隱患的巡查、上報乃至處置工作,需要網格員全面掌握各個領域的業務知識。
 
  與市級同類賽事有所不同,厚街鎮網格員業務知識技能競賽對現場實操予以重點考核。在去年12月29日舉行的初賽中,全鎮24個社區組隊參賽,歷經現場實操、後台系統操作和在線答題3關,8支隊伍脫穎而出進入決賽。決賽分設4個回合,以19個入格部門的政策法規、業務知識、巡檢標準等作為考核內容,包括必答題、速答題、搶答題、風險題,題型含單選、多選、問答題,難度不低,且還限定在幾秒內回答完畢,對網格員的業務知識、技能熟練程度要求頗高。
 
  「出租屋內堆放危險物品,遇到類似問題該如何處置?」……決賽現場,模擬情景應用的題目不少,需要又快又正確、全面的回答。在緊張的倒計時警示聲中,各代表隊沉着應對、快速答題,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台下400多名網格員也不由自主投入到賽事中,同步小聲答題或相互討論,不時為台上的出色表現喝彩。由9個部門業務骨幹組成的仲裁組,也不時展開熱烈討論、為問答環節打分,遇到有爭議的答案,現場馬上釋疑。
 
  賽事高潮迭起,歷經4個回合的競技比拼,獲獎名單相繼出爐。橋頭、涌口、三屯等3支代表隊勇奪一等獎,厚街、寶屯、新塘、珊美、赤嶺等5支代表隊獲得二等獎。在初賽中表現優異的汀山、河田、中心區、工業城、白濠等5支代表隊,則獲得本次競賽的三等獎。
 
網格員比拼業務知識挑戰「最強大腦」
 
  基層「哨兵」 去年排查消除各類隱患4.71萬條
 
  厚街作為經濟大鎮與經濟重鎮,企業多、外來人口多及出租屋多,網格員在基層一線巡查時常遭遇各類突髮狀況,需及時妥善應對。據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厚街網格員共巡檢出租屋、「三小」場所、生產企業巡檢52.65萬棟/間(次),排查消除各類隱患4.71萬條,為保障社會安寧及維護平穩的社會秩序奉獻無聲力量。
 
  本屆賽事共獲得包括公安、消防、安監等19個入格部門大力支持並參與出題,與厚街實施「智網工程」有緊密聯繫。厚街曾被中央綜治辦、公安部聯合納入警示區域性火災隱患單位,被廣東省政府列為火災隱患重點地區掛牌督辦。為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2014年,厚街鎮作為東莞市「智網工程」先行示範鎮之一,率先啟動基層社會治理網格化的探索,組建起400多人的網格員隊伍,基層大量問題、隱患得以及時發現,網格員及時採取前置勸喻或社區執法等手段,推動90%以上的問題隱患在社區層面得以分流整治。
 
  在「智網工程」推動下,厚街消防、治安、營商等環境持續向好,截至2018年,消防連續四年實現火災事故「零亡人」;治安「兩搶」違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55.6%;累計市場主體60233戶,其中新增12745戶。
 
  近年來,厚街「智網工程」得到國家應急管理部消防局、國家工商總局,廣東省政法委、廣東省消防總隊、廣東省工商局等部門點讚,成為國內消防典型案例,「智網工程」與市場監管融合模式被稱為「非特區商改模式」。2018年共接待國家、省、市及兄弟鎮街調研團共69批次,累計1342人次,「厚街經驗」獲廣泛關注。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