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新年祈福 莞黄旗观音古寺呼“文明敬香”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 冷运军 报道:年关临近,位于东莞市东城街道的黄旗观音古寺迎来市民烧香祈福旺季。为贯彻落实中央六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 》的要求,中国佛教协会倡议全国佛教界和广大信众“文明敬香?文明礼佛”,黄旗古寺亦从1月1日起实施“文明敬香”新规。
 
  据悉,黄旗古寺“文明敬香”新规中禁止私自携带烟花爆竹及香烛纸钱进入古寺,入口处设有免费取香点,需要香支的市民可在取香点按需领取三支清香,并在指定燃香区燃香。重大节假日期间,如春节,不得在寺内私自燃香,礼佛完毕后在出口处回收香支,由古寺工作人眼统一为市民燃香祈福。
 
  当下生态文明建设成社会关注热点,大量燃香和劣质燃香问题突出,污染环境、损害建筑、影响人体健康并增加了火灾隐患,内地各地的寺庙都逐渐在开展文明敬香活动,如北京广济寺、深圳弘法寺、韶关南华寺等。“文明敬香”可以控制燃香数量、减少劣质香和大量燃香对环境的污染,还可以减少对人体和文物的损害,减少火灾隐患,规范敬香礼佛行为,提高环保意识,引领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