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南沙提质营商环境 去年新设企业激增66%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李苑立 报道:记者从南沙区获悉,2018年,该区新设企业37743家,同比增长66%;新增注册资本841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477家,同比增长3.4倍;合同利用外资268.2亿美元,同比增长5.6倍;实际利用外资9.3亿美元。全年共引进36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同比增长9%。优秀的成绩单背后,正是南沙近年来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据介绍,2018年,南沙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效显著,新增105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33项分别在国家和广东全省复制推广。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有力推进。2018年以来,南沙推动“一口受理”企业注册登记服务实现“五十证联办”,将开办企业需要申办营业执照、刻章备案、税务事项、公积金、社保等环节进行整合,实现1天办结,“银行开户”两天内办结,并将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21个部门的十八个许可事项和三十二个备案事项的申请信息采集、审批、备案纳入“一口受理、多证联办”范围,除特殊审查事项外的准营事项,均可实现3天办结。
 
  去年,《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南沙区落实和深化国务院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印行实施,南沙创新性地试行带设计方案土地出让制度,实现拿地即可开工。该举措出台后,带设计方案出让项目在世界银行排名的施工许可指标由143天缩减至93天。
 
  同时,南沙“智慧海关”实现了227项海关业务在线运行。让企业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一键通关”,每票货物通关时间压缩0.8~5.4小时不等,效率提高8成以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