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全球最大琥珀主题博物馆 阐述琥珀非凡之美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琥珀的形成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 王静抒 王晓蕾 報導:“曾为老茯神,本是寒松液。蚊蚋落其中,千年犹可觌。” 琥珀,瞬间凝聚而又经千年历练,凝萃时空的精灵,神秘而罕有。由深圳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打造的全球最大琥珀主题博物馆——世纪琥珀博物馆不久前入选了宝安“旅游+”八大主题旅游线路。馆内藏品囊括了来自世界各大主要琥珀产区的各类琥珀品种,同时,还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详细地展示了琥珀自然科学、琥珀人文历史、琥珀艺术鉴赏等丰富内容。这座全球最大的专业级琥珀博物馆,已然成为了解琥珀知识和产业的重要窗口、琥珀爱好者品宝和鉴宝的重要平台、相关学者专家研究和探索琥珀科学的重要场所。
 
琥珀与宗教

  现代科技展示琥珀魅力
 
  世纪琥珀博物馆占地3000余平米,以“唤醒琥珀记忆、品鉴神奇瑰宝”为主题,共分为“天赐”、“地孕”、“人文”、“品鉴”、“传承”、“梦绘”等六大特色展区,漫步在物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天赐·遇见神奇”的序厅。一块巨大的琥珀造型石模型、一片弧形的展示画卷、一幅大型的天幕投影,无一不令人惊奇。据世纪琥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称,世纪琥珀博物馆的天幕面积达100平方米,共有九处视频的展示,弧形的展示画卷则是由160度的投影弧幕构成。
 
  在“传承·雅韵流芳”展厅,四根玻璃柱的周围是由三面浮雕墙所组成的展示区域,它们分别讲述了琥珀的原始之美、镶嵌之美和雕刻之美。从树脂化石,到美轮美奂的珠宝,这一区域内,聚集了全球最罕见的大块琥珀原石,还有最优秀的镶嵌作品以及搭配理念,以及当今最知名的琥珀雕刻大师作品。自主创作体验区的石桌上,更摆放着各种镶嵌和雕刻的小工具,游客可以通过六块触摸屏查询各种背景资料,还可以向艺术大师学习琥珀的雕刻技艺,详细了解各种琥珀的雕刻知识,了解到各种琥珀相关衍生产品的知识,如蕴含琥珀成分的香水、香皂、精油、护肤品、文具等等。
 
  此外,馆中还有VR技术的琥珀宫的虚拟空间,有可以测量人体健康状况人机互动装置。在这里,感受着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展示的神奇瑰丽画面,在斑驳的时空隧道、繁茂的原始松树林中探索,仔细阅览展示墙上布满各类古生物介绍的文字,人的思绪仿佛瞬间穿越至亿万年前,来到了琥珀形成前的那一瞬间。
 
琥珀主题酒店中的琥珀树
 
“人文·禅意妙用”展厅

  连接东西方文化交流
 
  琥珀是一种记录了地球历史的神奇宝物,不仅见证了地球的历史,也参与了人类文明演变的历程。其中比较特殊的品类,如虫珀、水胆珀等等,内部有亿万年前地球生物的信息,具有很高的收藏和科学价值。在“人文·禅意妙用”展厅,卷帙浩繁的古医药典籍、造型别致的图文展示墙、古色古香的药柜药架……完美的散布于四大展区的不同种琥珀产品,全面展示了琥珀的不同种文化内涵。
 
  琥珀不仅仅是一种宝石,更是连接东西方交流的纽带。古老的东方有丝绸之路,而西方则有琥珀之路。世纪琥珀博物馆内,着重展示的是两种文化的融合与创新。在宗教文化方面,尽管有着地域的隔阂,但无论是佛教,还是基督教、伊斯兰教,全世界的人民都不约而同的将琥珀视为圣物。同时,虽然语言不同,但不管是中医,还是西药,都将琥珀视为安神健体的灵药。所以,琥珀更像是传播世界文明的使者,是全球爱好者们通用的语言。
 
  每一粒琥珀都是与众不同,它能来到你我的面前,都是经历了时间的淬炼和人们的精心雕琢,”世纪琥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世纪琥珀博物馆内,除了展示区,还有汇聚了全球顶尖琥珀雕刻匠人的匠心坊。我们希望吸引更多名家前来开设工作室,提供私人定制式的服务,从而带动文创之风,让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成为一个全新的、融合产业和创新的琥珀科学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