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全球名家名團將匯聚深圳文博會藝術節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丹麥皇家童聲合唱團劇照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共同主辦的 第15屆中國(深圳)文博會藝術節將於5月10日至6月29日,在深圳大劇院、深圳音樂廳、深圳保利劇院等專業劇院舉行。來自16個中外一流藝術團體的1100多位藝術家將在為期50天的時間內,為參加第15屆文博會的中外嘉賓和鵬城觀眾獻上16台28場精彩絕倫的中外舞台藝術精品展演,藝術節還將特別呈現16場豐富多彩的周邊系列活動,為文博會營造一個璀璨的藝術世界。
 
  薈萃世界經典,中外名家名團齊聚一堂
 
  本屆文博會藝術節可謂大咖雲集、名團薈萃,經典好戲連台獻演。榮獲WhatsOnStage獎「最佳音樂劇」、奧利弗獎「最佳音樂成就獎」的百老匯原版音樂劇《搖滾學校》,當代指揮巨擘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執棒的西南德廣播交響樂團帶來的古典鉅獻,擁有30餘年歷史的世界上第一支馬頭琴樂團齊·寶力高野馬馬頭琴樂團獻上的音樂會,楊麗萍的舞劇《平潭映象》,浙江京劇團獻演的實驗京劇《王者俄狄》,根據老舍同名小說改編的話劇《二馬》等重磅演出將為觀眾帶來音樂、戲劇、舞蹈等多種形式的藝術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來自安徒生故鄉的歌謠--丹麥皇家童聲合唱團專場音樂會將出席藝術節活動。丹麥哥本哈根皇家童聲合唱團歷史悠久,建立合唱團及合唱學校是歐洲最古老的的音樂傳統之一,該團是這一傳統在斯堪地納維亞地區的唯一代表。丹麥皇家童聲合唱團曾擔任皇室一系列重大活動和隨行出訪演出。《費加羅報》盛讚哥本哈根皇家合唱團為歐洲最優秀的合唱團之一,與維爾納童聲合唱團及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合唱團並駕齊驅。
 
  音樂風格各異,六部華彩樂章鵬城交匯
 
  音樂會是觀眾喜聞樂見的演出形式,第15屆文博會藝術節將為觀眾帶來6颱風格各異的音樂會。由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和西南德廣播巴登——巴登與弗萊伯格交響樂團合并成立的西南德廣播交響樂團。它不僅繼承了兩支樂團的傳統,更是將樂團的特色完美融合并發揮出來,成為歐洲廣播交響樂團的翹楚,此次將在當代指揮巨擘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的執棒下,攜手梅紐因小提琴和伊麗莎白女王大賽的雙料冠軍陳銳,共同奏響樂團首次訪華的輝煌篇章。他們將於5月17日在深圳音樂廳奏響韋伯《魔彈射手》序曲、門德爾松《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及德沃夏克《e小調第九交響曲「自新大陸」》。
 
  國內兩支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河北交響樂團將先後於5月16日、25日獻演。作為深圳的一張靚麗文化名片,深圳交響樂團經過30多年探索奮鬥,已躋身中國優秀職業交響樂團行列,在國際、國內樂壇樹立了應有的藝術地位。此次文博會藝術節,在藝術總監林大葉執棒下,他們將演繹三部中國作曲家的原創新作《英雄詩篇》。而同樣擁有30餘年歷史的河北交響樂團,將聯袂青年大提琴演奏家聶佳鵬為觀眾獻上德沃夏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以及肖斯塔科維奇《節日序曲》和鮑元愷《燕趙》。
 
  與交響樂相比較,室內樂的感情更加細膩、含蓄,也是觀眾喜愛它的原因。來自法國的埃內斯科弦樂四重奏將於6月15日在深圳大劇院奏響「40年的演繹」。作為20世紀重要的弦樂四重奏之一,埃內斯科四重奏是世界上唯一活躍40年之久的老牌天團,法國泰斗級別的弦樂四重奏,他們將獻上莫扎特、海頓、貝多芬等偉大作曲家的室內樂名篇。而來自北歐的天籟--丹麥皇家童聲合唱團將傾情獻唱安徒生故鄉的歌謠,用童聲特有的清脆純真的音色,為觀眾帶來天使般的旋律。
 
  馬頭琴音樂會是本屆文博會藝術節上的一抹亮色,世界上第一支馬頭琴樂團——齊·寶力高野馬馬頭琴樂團將於5月28日在南山文體中心劇院奏響來自內蒙古草原粗獷激昂的樂章。樂團由馬頭琴藝術大師齊·寶力高創建於1986年,30多年來一直活躍於國內外的舞台上。
 
  弘揚中華文化,原創舞劇講好中國故事
 
  本屆文博會藝術節將為觀眾帶來呼和浩特民族演藝集團民族歌舞劇院獻演的民族舞劇《昭君》、廣州歌舞劇院演繹的民族舞劇《醒·獅》,以及楊麗萍的海洋題材超民俗作品《平潭映象》,該三部也均為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
 
  《昭君》和《醒·獅》分別從歷史人物、民俗圖騰兩方面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將於5月10日、11日登上深圳大劇院舞台的《昭君》是家喻戶曉的歷史故事,也是本屆藝術節的開幕大戲,該劇由中國首席舞蹈天后唐詩逸擔綱主演,用絕美的古典舞語彙,講述了漢皇「寧邊思傾國」、昭君「請纓赴塞上」,終老塞上,完成和親寧邊使命,促成民族和諧的一段佳話。《醒·獅》是廣州歌舞劇院的又一精品力作,以深厚的嶺南文化為依託,以廣東醒獅這一特色民俗為藝術表現形式,在文化傳承中進行現代演繹,是又一部「廣東製造」的文藝佳作。該劇將於6月28日、29日亮相深圳。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