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福田警方逮捕涉黑涉惡嫌疑人700餘人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自全國掃黑除惡專項工作開展以來,廣東省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迅速響應,組建掃黑除惡專業隊,集中警力開展專案打擊各類黑惡勢力,有力地肅清了轄區治安環境。截至目前,福田分局共打掉涉黑團伙2個、惡勢力團伙3個、涉惡九類團伙89個,逮捕涉黑涉惡嫌疑人700餘人。除了積极參与偵辦市局「7.01」涉黑專案、「2.01」涉黑專案的同時,自主偵破「5.16」涉黑專案、「7.05」特大走私販運毒品案、「9.01」組織賣淫案、「12.28」特大走私販賣毒品案等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危害性大的涉黑惡案件。為福田區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
 
  打造綜合治理格局 實現警情大幅下降
 
  在持續加大打擊力度的同時,分局還傾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綜合治理格局,治安防控能力不斷提升。創新開展立防體系升級試點,整合社區物業、治保會、消防站、重點場所等350名群防群治力量,組建5支群防群治巡邏隊,建立健全「五個統一」制度。以社區警務室為核心紐帶,延伸管控觸角,織密巡邏防控體系。開展社會治安隱患「拉網排雷」,排查清理治安高危人員,全面消除重點部位、重點行業問題隱患,嚴密防範嚴厲打擊個人極端行為。
 
  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帶動下,去年以來,福田區刑事警情、治安警情、黃賭毒警情分別環比下降23.3%、34.8%、30%,連續第3年保持兩位數降幅,傳統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強化綜合治理 嚴打新型犯罪
 
  長期以來,分局堅持對黑惡勢力「零容忍」。堅持打擊、治理、防範三結合,同步打擊同步治理,每季度針對不同區域治安特點實施專項整治。今年以來,分局打掉以「轉轉麻將」為主要方式參與賭博的違法犯罪團伙6個,抓獲嫌疑人185名。此外,福田分局還強化對特種行業場所管理,分別開展酒吧、印刷噴繪行業及城中村短租公寓專項治理,培訓整頓清理保安員隊伍,聯合相關行業部門,統籌開展社區基層治理、出租屋整治、消防安全檢查,徹底清除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土壤。
 
  近年來,黑惡勢力逐漸呈現向新領域擴張、向隱蔽性轉型、向軟暴力轉變的特點,尤其是「套路貸」、「校園貸」、職業索償、網絡敲詐勒索等新型涉黑惡案件時有發生。福田分局在打擊傳統涉黑惡犯罪之餘,打擊方向也隨即調整。
 
  其一是嚴打「套路貸」新型犯罪行為。去年年初,分局成功打掉全市第一個「套路貸」惡勢力犯罪團伙,共立案3宗,逮捕12人,其中11人移送起訴,2人被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為全市打擊「套路貸」等新型違法犯罪行為提供了經驗。4月中旬,分局打掉一特大「套路貸」團伙,刑拘17人,嫌疑人涉嫌敲詐勒索、虛假訴訟、詐騙等多種罪名。
 
  其二是嚴打境內外勾結毒品犯罪行為。去年3月,分局偵破「7.05」特大走私、販運毒品專案,繳獲毒品可卡因1331公斤,查扣作案船隻3艘、運毒車輛5部,抓獲犯罪嫌疑人22名,多名主犯具有境外黑社會組織背景。
 
  營造宣傳聲勢 創新宣傳手段
 
  今年以來,福田分局積極組織開展社會面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手段,切實提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群眾知曉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