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全國醫務社工公益巡講走進深圳 300多嘉賓掀起「頭腦風暴」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由中國社工聯合會醫務社工專委會、北京春苗慈善基金會聯合主辦,深圳市兒童醫院、深圳市龍崗區春暖社工服務中心聯合承辦的「全國醫務社會工作公益巡講」活動5月31日在深圳市兒童醫院舉行。來自全國各地尤其是廣東省各地的醫療機構、社工機構、慈善公益機構等共300餘人參加了本次活動。

 
  深圳50多家醫療單位聘請醫務社工
 
來自全國各地尤其是廣東省各地的醫療機構、社工機構、慈善公益機構等共300餘人參加了本次公益巡講活動
 
  2008年10月,深圳市民政局和深圳市衛人委通過政府購買社工服務崗位,以第三方派駐形式聘請了深圳第一批醫務社工共8名,進入6家市級醫院開展社工服務,開啟了政府資助醫務社工服務發展的第一步。2009年,深圳市民政局逐步在各區推廣並派駐社工到各醫院開展專業社工服務。截止2018年底,深圳市政府已購買春暖、日月等10家社工機構的210餘名醫務社工,在全市10個行政區50餘家醫療單位開展醫務社工服務。
 
  十年來,深圳醫務社工通過「醫社」跨專業合作,共為服務對象建檔20000餘個,開啟個案13000餘個;提供心理輔導、諮詢近30000餘人次;簡單關係調解、投訴受理2萬餘人次;成功協助近600名「三無」患者找到家屬或返鄉安置;協助3000多名就醫經濟困難患者申請到各類社會救助基金達8000餘萬元;幫助200餘名工傷康復患者維護合法權益,爭取合理賠償超過500萬元;聯合義工資源開展的各種活動達1500餘場次,服務人群達10萬餘人。
 
  以深圳市春暖社工服務中心為例,該社工機構是全國首批社會工作服務示範單位、深圳市首批5A級社工機構、深圳市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實訓基地。2009年至今,春暖社工覆蓋深圳9大行政區域,28家醫院,在全市共有106個醫務、禁毒和社區社工服務點。
 
  深醫務社工覆蓋率提升空間大
 
深圳市兒童醫院關愛空間醫務社工,將醫療程序策劃成遊戲幫助患兒減輕恐懼,提高治療依從性
 
  本次大會就深圳市醫務社工發展經驗進行專題介紹。「深圳經驗」包括:以「崗位設置+項目開發+體制內崗位設置」的多元服務購買模式,推動醫務社工服務工作;探索具有本土特色的服務模式;探索本土醫務社會工作服務標準;加強醫務社工人才的培養力度。
 
  據介紹,深圳醫務社工發展也存在一些困境:首先,醫務社工配備不夠合理。市級醫院一般擁有住院床位1000—2000張,醫務社工的配比只有1—2名;而區一級的醫院,社工數量的配比卻有2—5人;其次,不少醫院尚未啟動社工服務,加之缺乏相關銜接機制,導致院外轉介困難重重。再次,目前深圳市醫務社工的覆蓋率僅為40%(以社工崗位和醫療單位對比),還有較大提升空間。此外,目前深圳市醫務社會工作服務崗位/項目都是1-3年期限,缺乏長期規劃。
 
  在主題分享環節,中社聯醫務社工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劉東、台灣醫務社工協會副理事長李冬梅、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醫務社會工作專委會副秘書長張一奇、深圳市龍崗區春暖社工服務中心初級督導林蓮英、深圳市兒童醫院社工部主任金煉分別做了主題分享。各位講師深入介紹及分析了我國醫務社工政策、發展現狀、服務模式、先進經驗等內容。隨後,與會領導與嘉賓一起參觀了深圳市兒童醫院關愛空間,實地了解深圳醫務社工專業實務工作開展情況。
 
  深兒童醫院創下多項醫務社工全國紀錄
 
春暖社工服務中心的醫務社工開展新症探訪服務
 
  本次會議的「東道主」深圳市兒童醫院,是深圳市首批進駐醫務社工的6家公立醫院之一。2013年4月,該院成立了社工部,作為一級行政職能科室,從醫院層面統籌開展慈善公益工作和醫務社工工作。這10年來,該院在住院患兒及家長壓力舒緩、重症患兒及家屬支援、貧困患兒醫療救助、醫患和諧促進、醫護人員減壓、志願服務等領域,取得了不少成果。
 
  其中,該院與深圳市關愛辦於2014年7月在全國首創V-Care關愛空間服務。V-Care關愛空間以舒緩患兒和家長的心理壓力為切入點,通過社會組織的專業服務,打造了全國首家以醫院為載體的「兒童醫療救助公益信息港和服務體驗港」。2014年7月-2018年12月,項目持續安全運營1286天,為住院患兒和家長開展各種文化康樂、心理輔導、危機介入、醫患和諧等活動9003場,服務逾18.83萬個家庭。2017年,深圳市兒童醫院·vcare關愛空間項目獲中國公益慈善項目大賽銅獎。
 
  深圳市兒童醫院還在深圳首推醫務志願服務。2014年12月,該院聯合深圳市及福田區義工聯,建立志願者值守中心、志願者服務U站等便民服務點,採用「社工+義工」雙工聯動的模式,長期開展志願者服務項目。2018年,該院志願服務共計11000餘小時。醫院健康志願服務項目獲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民政部等11部委聯合評選的2016學雷鋒志願服務「最佳志願服務項目」榮譽稱號。
 
  此外,該院還在全國首創愛醫吧服務。愛醫吧每天業餘時間開放,供醫務人員自由休憩充電;每周定期組織各類醫務人員減壓活動、音樂治療、園藝治療、敘事治療的工作坊;每周為有需要的醫務人員,提供預約心理輔導服務;此外,愛醫吧還定期舉辦醫務人員人文課堂,宣傳醫護人員職業精神、改善醫患溝通技巧,促進醫患和諧。2017年2月至2018年12月,愛醫吧共舉辦各類活動、工作坊110餘場,提供心理諮詢服務52人次,項目服務覆蓋3500餘人次。
 
  經過多年對社工專業價值的實踐,深圳市兒童醫院逐漸得到業內的認可。目前,該院是中社聯醫務社工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單位,同時也是中社聯醫務社工專委會全國醫務社工實踐基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