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傳統的未來:民間工藝與文化創意」主題論壇在廣州舉行

2019-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圍繞 「傳統的未來」這個主題,一場民間工藝與文化創意之間的對話20日在廣州舉行,來自博物館、文化創意等相關領域的專家代表一致倡議成立粵港澳博物館文創聯盟,以促進資源互享,通過合作,促進文創產業的繁榮發展。
 
  「傳統的未來:民間工藝與文化創意」主題論壇6月20日在廣州舉行,本次活動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文物報社、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聯合主辦,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承辦,天禹文化集團、霍英東紀念館、廣州市工藝美術總公司、南沙文化會協辦。
 
 
  廣東文創產品試水擴大影響
 
  廣東省博物館館長魏峻在當天的論壇上介紹了中國博物館的發展,據悉,截至2018年底,中國的博物館達到5354座,其中,廣東省在2016年有255座博物館,到去年年底,這個數字增加到320多座。
 
  正是基於中國的博物館實現跨越式發展,以故宮為代表的文創產品開始引起公眾高度關注,故宮一年文創產品一年能賣15個億。在魏峻看來,文創產品除了包括文化衍生品,還包括博物館利用自身藏品組織的原創展覽展示、原創教育活動,以及利用博物館資源或主題製作的影視或遊戲等其他創意項目。
 
  廣東省的各個博物館也開始在文創產品方面發力,魏峻介紹說,省博通過與白雲機場合作,在機場設立嶺南文化體驗館出售文創產品,僅從去年5月到年底的銷售額就將近600萬元,此外,省博還攜手新華書店、廣州塔合作,擴大銷售渠道,擴大了影響力。
 
 
  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陳家祠),通過授權文創開發和委託經營,開展文創產品開發和文創、工藝品銷售,共設計了30個系列文創產品,上架銷售20個系列88款產品,深受觀眾喜愛,從銷售至今約半年的時間,銷售額達到300多萬元。
 
  圍繞 「傳統的未來」這個主題,來自博物館、文化創意等相關領域的專家代表還在當天的論壇上,就「博物館對傳統民間工藝的保護」、「傳統民間工藝保護與博物館文化創意的開發與經營」等問題進行了熱烈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討。(黃裕勇 穗文廣旅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