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工程提前三個月通車

2019-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歷經四年多時間建成的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工程於9月28日提前三個月順利開通運營,成為深圳地鐵三期工程二階段率先開通的首條線路,也是繼地鐵7、9號線開通三年後,深圳再次迎來地鐵新線開通。
 
  由中國電建承建的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工程全長約7.65公里,共設地下車站7座,其中換乘站4座,分別為前灣站、媽灣站、鐵路公園站、赤灣站,可與9號線、2號線以及規劃的15、21、24號線進行換乘。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貫穿前海南北,途經桂灣、前灣、媽灣三個重要片區,並依託既有的一期線路,聯繫特區內外。前海片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之地,背靠香港,緊鄰珠三角城市群,地理位置優越。其中,媽灣片區是「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先導區」,桂灣為金融中心,前灣為科技創新中心,資源稟賦突出,區位優勢天成。再者,前海金融商務區銜接了亞太地區重要的服務貿易,是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試驗示範窗口;而前海灣保稅區作為西部港區核心,承載了港口物流、國際貿易等服務。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工程的建成開通,將進一步發揮前海的區位優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高質量發展。
 
  深圳地鐵建設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工程具有眾多工程難點。前海片區處在填海區,地下有大量的淤泥和填石層,存在全斷面砂層、粘土層、上軟下硬複合地層、基岩凸起,地質條件極其複雜,施工難度極大,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工程7座車站中的5座處於填海區,施工難度更是「又難又多」。此外,前海處於建設「進行時」,正在開發或未開發的區域錯綜複雜,地鐵建設與周邊地塊建設之間接口多,相互施工干擾大,內外協調難度大,需與不同的產權單位進行對接,統籌施工難度大。也因此,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工程的順利建成,是地鐵建設與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共建」的一個成功範例。
 
  中國電建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創造了多項第一。其中,前灣站——桂灣站盾構區間在填塊石淤泥層中以小角度、小間距(最小凈距2m)、長距離(110m)上跨已開通運營的地鐵11號線區間,在國內尚屬首例。深圳地鐵、中國電建攜手國內頂尖科研團隊,通過優化淤泥地層加固方式、合理選取盾構掘進參數、自動化監測11號線等措施,順利上跨了已運營的11號線,最終將地面沉降、隧道上浮分別控制在規範要求以內,為以後同類型的項目積累了科研成果、提供了寶貴設計及施工經驗。
 
  科技創新是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工程的又一項亮點工作。通過BIM+VR技術應用,對工期、工法、資源投入和安全質量進行三維動畫交底。施工人員、管理人員置身於虛擬現實的場景中,充分體驗設計意圖及完工效果,減少了施工變更、強化了安全管理,提升了工程的整體質量。
 
  隨着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工程的建成開通,深圳地鐵集團運營總里程達到265公里,日均客流量達到506.92萬人次,路網長度、客流量均處於全國前列。此外,深圳目前正處於軌道交通建設發展黃金期,共有16條線路、284公里線路在建。據介紹,從今年開始的5年間,深圳將保持平均每年新開通不少於2條線路的速度,為市民的便捷出行提供更多選擇,以不斷提升的城市承載功能和發展品質,助力深圳加速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