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南山護航高校學子返校復課

2020-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在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各個環節周密部署、科學統籌,從深圳灣口岸的嚴控輸入,健康觀察酒店的溫馨細緻服務,到深圳大學城在防疫中圓滿復課,南山區都做足準備,全力應對。高校復課是深圳市南山區全面打贏疫情防控戰役必須攻克的一大難關。為打贏疫情防疫戰,確保春季學期師生順利返校,南山區各單位自2月開始就與高校密切聯繫,科學謀劃部署,開展了一系列有力度更有溫度的聯防聯控工作。
 
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研工辦副主任詹多彥向記者展示學生返校防疫指南
 
  深圳大學城位於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聚集了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三所高校。此外,周邊還坐落着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學、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及深圳大學麗湖校區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近日,深圳各大主流媒體前往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及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等學校,深入了解三所高校近期復課狀況與防疫服務措施。
 
  當日,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迎來第三批復課返校學生,記者發現一大早就有學生拎着行李從東門有序進校,在引導標識與門崗隊員的貼心指引下,保持安全距離排隊等待。校門口設置體溫監測與身份核驗,學生需要出示返校編號、健康碼與行程軌跡後方可進校,每位同學進校後可以領取學院精心準備的健康防疫包,包含電子體溫計、洗手液、手消毒液、含氯消毒片、飯盒及能量包等貼心用品。在入校過程中如有體溫異常者,將被引導至校門口留觀室,由醫護人員再次測量體溫;若體溫依舊異常,則第一時間送至定點醫院。
 
  截至目前,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已順利完成四批學生返校工作,在校學生共有1000餘人。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陸續完成了兩批學生返校工作,共計2000餘名學生到校。另外,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也順利完成了三批學生的返校工作,返校人數共1200餘人。
 
  保障師生健康和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深圳大學城復課的有序開展,離不開南山區各部門單位的配合與支持。疫情發生以後,南山區各單位加強與大學城各高校的密切聯繫,開展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建立防疫工作機制,提前謀劃,通力合作,全力保障師生健康和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5月28日,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迎來第三批復課返校學生
 
  為保障轄區師生健康安全返校,南山區各單位主動協調轄區各類資源力量,為高校防疫工作提供堅強保障。第一,聯繫轄區醫療機構,為高校日常防疫、應急演練給予專業指導和醫療救援支持。積極協調推進分管衛生健康副校長進高校,協調專職駐校醫生。由於各高校採取封閉式管理,南山區目前正協調核酸檢測進入校園,為學生的核酸檢測「開綠燈」。第二,派駐專人負責聯絡溝通學校各項防控工作,從街道辦抽調精幹力量,成立高校協調小組,並將黨員先鋒隊派駐到「三位一體」檢查組,積极參与高校日常防疫工作。「三位一體」示範崗通過社區、警務室、社康三方,靠前服務三所高校。第三,建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制定印發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街道辦、社區兩級聯動召開學校復課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及時了解開學準備情況及存在的問題,協助學校調整完善疫情防控預案,開展應急演練……
 
  一項項實實在在的舉措,為南山區各單位協助高校打好復學防疫站奠定了堅實基礎。為進一步做好學生返校各項準備工作,各高校日前進行了多次學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擬演練。在市、區各單位和高校的多方聯動下,通過全方位、全流程、全仿真的場景式演練,檢驗學校疫情防控和開學復課的各項措施。嚴格按照開學預案,模擬學生乘車返校、入校檢測、餐廳就餐等場景下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及突發疫情的應急處置流程。
 
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校園內全面消殺
 
  早在疫情發生前,桃源街道辦就在南山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積極落實屬地責任,主動作為,勇於擔當,以黨建為引領,促進社區、校區、園區「三區融合」,在戰疫期間更是形成了守望相助的強大合力,進一步推動了高校健全防疫機制。大學城社區黨委負責人朱佳彬介紹:「高校復課前,桃源街道辦第一時間聯繫各所高校開展高校復課專題會議,大學城社區工作站與高校共同謀劃預案與開展工作。返校期間,社區建立『三位一體示範崗』,靠前服務整個高校。現在深圳大學城各高校已經平安有序進行了復課,街道辦、社區與高校的命運共同體的意識已經基本達成。」
 
市指導組與桃源街道辦相關負責人前往大學城觀摩復學演練
 
  自疫情發生以來,南山區各單位齊心協力,在各大防疫戰中提前介入、靠前服務,從嚴防嚴控中體現出暖暖的「南山溫度」。隨着全區中小學及高校的返校復課工作的順利開展,南山為深圳打贏疫情防控戰役交出了又一張優異的答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