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創新物流監控模式促南沙冷鏈產業穩定發展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創新推出貨物跨監管區域定向流轉物流監控新模式,有效解決凍品進口企業「一倉難求」,而部分冷庫倉儲企業閑置難題,廣州海關保障南沙冷鏈產業穩定發展。據統計,今年前4月,南沙口岸進口凍肉7.9萬噸,同比增長1.4倍。
 
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關員對轉運入庫凍品進行審核登記--殷壽柏攝
 
  5月26日,4櫃約110噸進口凍肉在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通關。與以往不同的是,企業向南沙海關申請將這批已辦完海關監管手續的凍肉,轉運回廣州港南沙集裝箱二期碼頭內的中可誠冷鏈倉庫存儲。
 
  「凍肉、水產品等冷鏈貨物是快銷貨物,春節後陸續到港的貨物大多積存在倉庫,但能夠達到-18°C以下溫控標準的倉庫並不多,這使得進口商尋找新的冷庫庫容成為頭等大事。」廣州市番土進出口有限公司陳經理表示。
 
  而在廣州港南沙集裝箱二期碼頭內,中可誠冷鏈倉庫卻是另一番局面。「3月以來,1100噸原庫存貨物陸續出倉,受疫情影響公司所屬的中可誠冷庫的空置率陡增。冷庫運轉一天的費用大約是7千元,空置讓企業負擔加重。」廣州中可誠貿易有限公司業務經理黎淑霞介紹。
 
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關員在冷鏈專用查驗平台低溫環境下對進口凍品進行「封閉式」查驗--張曉聰攝
 
  了解到凍品進口企業和冷庫倉儲企業的需求後,南沙海關立即進行研究論證,推動建立貨物跨海關監管區調撥審核制度、探索凍品跨監管區域入倉管理台帳等監管舉措,允許凍品在南沙海關關區內進行跨監管區定向流轉倉儲,為冷鏈企業解決「倉儲難」的問題。
 
  「企業向海關提出轉倉存儲申請後,海關根據企業實際需求和海新冷庫實際倉儲情況進行審核。審單放行的凍品,直接運輸至中可誠冷庫倉儲;查驗放行的凍品,也可從海新冷庫流轉進入中可誠冷庫倉儲。海關關員對出入中可誠倉庫的凍品品種和數量定期巡查、盤倉。」南沙海關物流監控科科長馬可帆介紹,目前,已有6家凍品進口企業的近831噸進口凍品在新的物流監控模式下完成倉儲。
 
  為助力疫情之下企業復工復產、海港物流高效運轉,南沙海關在南沙新港試行周末及節假日常態化通關模式,工作時間精準對接貨物到港時間,即來即辦、貨到隨驗。
 
  為保冷鏈產業穩定發展,廣州海關用足用好相關政策,對接企業需求靶向發力,落實預審證書容缺處理、船邊分流、智能審圖、智能審證、不到場查驗等多項措施,先後解決企業正本證書提交難、物流運力不足、貨物存儲難等多個困難,為企業節約打冷費、堆存費、櫃租等多項成本支出,支持推動多個航線掛靠南沙,眾多冷鏈企業直接獲益。(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