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長安、嶺南山水畫名家邀請展開幕

2020-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從寶塔山到廣州塔----長安、嶺南山水畫名家邀請展”於10月20日上午3點在廣州高劍父紀念館隆重開幕,本次展覽共展出兩地畫家作品300餘幅,84位畫家共同參與。
 
    陝西省美術家協會名譽會長、長安畫派藝術研究院榮譽院長趙振川先生,著名美術史論家、上海美術館原館長丁曦元先生,廣州美術學院陳金章教授,廣州美術學院教授、關山月之女關怡女士,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專職副主席王永先生,廣州廣電傳媒集團總經理陳曉丹女士,陝西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博士生導師杜少虎先生等嘉賓參與了開幕式。
 
    上個世紀,在民族命運的緊要關頭以及新中國建設的重要時期,嶺南國畫大師關山月、黎雄才奔赴西北,與趙望雲等西北的藝術家走在一起,在本質意義上這是兩地畫家有著共同的藝術精神主張,藝術為家國、為大眾。
 
    廣東省美術評論學會策劃,由廣州廣電傳媒集團聯袂海珠區委宣傳部、越秀區委宣傳部、十香園紀念館、越秀區文化館、廣州翼空港文旅小鎮以及高劍父紀念館等多家文宣機構,在這個金秋十月,共同舉辦了“從寶塔山到廣州塔----長安、嶺南山水畫名家邀請展”,作為迎接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
 
    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專職副主席王永在致辭中說道:長安畫派與嶺南畫派有著很深的淵源,畫派很多,而上個世紀最重要的是長安畫派和嶺南畫派,他們走在了一起,是因為共同的精神與擔當。
 
    策展人馬漫漫對媒體介紹策展緣起時說,“寶塔山,中國革命的精神勝地;廣州塔,改革開放的成果地標。從中國革命第一塔到改革開放前沿,當根植於大眾的黃土情懷與敢為人先的嶺南精神碰撞;自關山月加盟《抗戰畫刊》,與趙望雲西北寫生,宣傳抗戰,兩畫派的藝術精神就與民族命運緊緊相連,長安、嶺南,精神與共。”
 
    關山月先生之女關怡教授與趙望雲先生之子趙振川先生,講述了父親關山月與趙望雲深厚的情誼,以及西北寫生的歷史。高劍父紀念館一直發揚老一輩藝術家的家國思想,通過“從寶塔山到廣州塔----長安、嶺南山水畫名家邀請展”將長安、嶺南精神延續,為兩地的藝術交流架起更加堅固的橋樑,開創符合時代藝術發展的新篇章。
 
    畫展開幕後,主辦單位之一的廣州廣電傳媒集團,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廣州塔下逛潮墟”。
 
    據悉,本次展覽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長安、嶺南畫派交流展覽,分設4個展區來進行展示,分別是十香園紀念館、越秀區文化館、高劍父紀念館和春睡畫院美術館。長安、嶺南畫壇代表人物趙振川、崔振寬、宋亞平、陳金章、陳永鏘等兩地代表畫家都有參與,為本次展覽增添色彩。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1月19日。(兰鈞然 劉漢)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