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第四屆深圳民間工藝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館展出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10月27日,「新時代·新征程——第四屆深圳民間工藝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展出。展覽將持續至11月8日。
 
展館內
 
    該展覽是2020深圳民間文化周暨深圳市第十四屆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的重要內容,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廣東省民間文藝家協會指導,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深圳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深圳博物館共同承辦。
 
    本次展覽集中展示了深圳民間文藝家近年創作的優秀作品67件(套),呈現出諸多亮點。
 
    一是工藝種類豐富,涵蓋陶藝、泥塑、石刻、篆刻、浮雕、核雕、牙雕、金漆木雕、彩書木刻、陶瓷雕刻、玻璃鋼雕塑、蠟染、刺繡、布貼畫、棉塑、旗袍、唐卡、剪紙、彩燈、竹編、面花、捏麵人、烙畫、麥稈畫、樹脂畫、瓷板畫、景泰藍、陶瓷鑲嵌、金銀鑲嵌、金屬工藝等30多種工藝類別,蔚為大觀,基本反映了深圳主要的民間工藝美術作品類別。
 
展館內
 
    二是展品工藝精湛,既有濃厚的傳統文化特色,又結合時代對材料、工藝等進行了創新。參展藝術家眾多,不但有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等重要獎項、國務院特殊津貼的獲得者,國家、省、市級工藝美術大師和非遺代表性項目傳承人,還有許多活躍的青年新銳藝術家。
 
    三是參展作品精品薈萃,有許多是國家、省、市級大型展會、比賽的獲獎作品。如棉塑作品《草原牧歌》使用傳統材料和手工技法,生動展現了雪域高原牧民原生態的、質樸純美的生活場景,謳歌了草原人民融入自然、努力生存、熱愛生活的美好追求,2019年榮獲第十六屆中國人口文化獎民間藝術品二等獎,這是當年廣東省唯一獲得該獎項的作品。珠繡作品《繁花簇錦》綜合使用多種材料、技法和針法,栩栩如生地描繪了一幅繁花盛開、錦雞和鳴的寧靜、祥和景象,表達了藝術家和人民對美好幸福生活的嚮往,2019年榮獲「中國工藝美術文化創意獎」金獎。
 
    展覽期間,舉辦方還將組織部分藝術家每天下午在博物館現場展示手工技藝,並向參與互動的幸運觀眾贈送精美禮品。(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