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國婦女報》頭版推介深圳寶安打造婦兒「智慧」維權先行示範樣本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記者從深圳市寶安區婦聯獲悉,10月27日,《中國婦女報》在頭版頭條位置刊發文章,介紹了婦女兒童「智慧」維權的「寶安經驗」,對寶安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關注和肯定可見一斑。
 
 
    寶安區情感家事糾紛智慧調處系統近日接到高危案件:居民張某被丈夫李某家暴後報警求助,警察離開後,李某繼續對張某施暴,並有掐脖子等高危行為。隔日,張某向社區婦聯投訴。社區婦聯了解情況後,將個案信息上報至由區委、區政府調配資源、牽頭開發的國內首個情感家事糾紛智慧調處系統。系統接收案件後,2秒分撥至公安司法部門,派出所根據傷情鑑定結果對施暴者開具行政處罰決定書,法院為受暴者核發人身安全保護令,司法所為案主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婦聯為受暴者發放家暴風險告知書,並協助當事人做好安全計劃,同時提供心理疏導和情緒輔導服務。一宗高危的矛盾糾紛得到化解。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採訪中了解到,類似個案能夠得到快速跟進處理,得益於深圳市寶安區在全國率先建立了情感家事糾紛智慧調處平台,區委政法委、法院、公安、婦聯、政務數據局等多部門聯手,形成案件上報、處置、化解全流程智能化閉環管理,運用大數據維護婦女兒童權益。
 
 
    這是深圳市寶安區婦聯維權工作的一個鮮活案例,是寶安區婦聯實施「破難行動」,堅持黨建帶婦建,融入基層社會治理機制的一個創新舉措,也是深圳婦女兒童發展環境不斷優化的一個生動反映。
 
 
    據了解,寶安區是深圳傳統工業大區、人口大區,也是全市女性人口總量最大的一個區。寶安位於深圳市的西北部,佔全市總面積的1/5;管理人口超過500萬人,其中戶籍人口66.52萬人,佔比僅為總人口的11.6%,非戶籍人口88.4%,女性人口263.48萬人。隨着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城市建設和更新不斷推進,寶安社會形態日益多元,各類矛盾糾紛時有發生。
 
    報道中,介紹了寶安區發揮智慧管理平台的基礎和優勢,由區委政法委、區婦聯、政務數據局聯合開發了國內首個情感家事糾紛智慧調處平台。通過這個「智慧大腦」,實現了婦女兒童保護「全過程數碼化記錄,全流程信息化查辦」。據統計,系統上線以來,全區情感家事糾紛各部門介入辦理率達100%,最大限度減少了「民轉刑」案件的發生,實現情感家事糾紛「早發現、早報告、早干預、早化解」的目標。
 
    該平台有四大功能:一是落實首接負責制。首接部門在工作中發現或接到相關諮詢投訴後,要履行首接責任,第一時間將案件信息上報系統,通過數碼化平台對案件定向追蹤。二是分級負責,分類管理。系統根據案件性質和危害程度進行分類分級管理,特別運用全國婦聯「家庭暴力危險評估量表」實行「高、中、低」分級管理。低危案件由所在社區聯動調處,中、高危案件由街道綜治牽頭召開聯席會議,重特大案件及時上報區委政法委聯動處置。三是全流程閉環管理。緊扣事件的上報、處置、化解三個關鍵節點,形成案件上報、任務分撥、分類處置、回訪跟蹤全流程智能化閉環管理。四是提供全方位關愛幫扶。由三級綜治中心牽頭,根據維權困境婦女兒童現實訴求分撥至相應部門提供全方位關愛幫扶。
 
    文中,點讚了寶安區作為縣級婦聯改革「破難」先行點的經驗。寶安區以黨建帶婦建探索「五化」破「四難」,以打造婦女兒童友好生態圈為目標,在黨建引領機制化、組織覆蓋立體化、陣地建設多元化、資源整合有效化、服務管理智慧化等方面大膽創新、攻堅破難,打造婦女兒童「智慧」維權先行示範樣本,初步形成了「寶安經驗」,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記者 王娜 通訊員 蔡巧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