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礦產資源節約利用 江西綠色礦山建設顯成效

2020-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0日,江西省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工作新聞發佈舉行,江西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陶小駒介紹,到2020年,全省力爭建成200個綠色礦山,推進贛州市和德興市2個綠色礦業發展示範區建設,全省綠色礦山建設新格局基本形成,礦產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水準明顯提高,礦山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據介紹,2017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實施方案》,在綠色發展中要求“全面開展綠色礦山建設”,2017年12月27日原省國土廳聯合財政廳、環保廳等六部門印發《江西省全面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實施意見》,提出了綠色礦山建設任務和目標,明確了用礦、用地、財稅、金融支持政策。
 
    江西省認真落實國家生態文明實驗區建設的決策部署,堅持“開發利用科學、資源高效利用、企業管理規範、生態保護良好”的工作定位,通過採取“政府引導、企業主體,標準領跑、政策扶持,創新機制、強化監督,落實責任、激發活力”等一系列措施,推動全省綠色礦山建設由點到面全面發展,逐步建成綠色礦業發展新格局,實現礦產資源開發規範有序、高效利用、環境友好、社會和諧的綠色礦業發展目標。到2020年,全省力爭建成200個綠色礦山,推進贛州市和德興市2個綠色礦業發展示範區建設,全省綠色礦山建設新格局基本形成,礦產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水準明顯提高,礦山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據悉,江西省礦山總數從2015年的5237個減少到2418個(不含鈾礦山),減少比例達到53.46%,其中大型礦山168個,中型礦山260個,大中型礦山比例由2015年8.84%提高到了17.7%,提前達到2020年的規劃目標(12%);主要大中型礦山開採回採率達標率達到95.28%,選礦回收率達標率達到87.4%,提高了礦產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準,優化了礦山企業結構,逐步形成符合生態文明建設要求的礦業發展新模式。(記者 郭美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