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粵港澳大灣區近200位藝術家攜手推出粵劇藝術大餐

2020-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近日舉辦的《粵劇表演藝術大全·唱念卷》首發演出晚會上,粵港澳近200位藝術家攜手合演的「《此物最相思》,為觀眾獻上了一台充滿古樸韻味的傳統粵劇藝術大餐。
 
 
    粵劇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戲曲劇種。廣州市文廣旅局聯合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正在編纂《粵劇表演藝術大全》系列叢書,計劃出版五卷,去年成功出版了第一卷「做打卷」,12月8日,迎來了第二卷「唱念卷」的發行。今後兩年還將接續完成其餘三卷(「音樂卷」「舞美卷」「劇目卷」)的編纂和出版工作,力爭高質量完成這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工程。
 
 
    《粵劇表演藝術大全》編委會主任陳建華致辭時表示:《粵劇表演藝術大全·唱念卷》是粵港澳大灣區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結果,社會各界發揚同舟共濟的「紅船精神」、齊心合力的「八和精神」,人不分粵港澳,地不分海內外,紛紛踴躍參與。
 
 
    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粵劇表演藝術大全》編纂委員會、廣東粵劇促進會、廣州市振興粵劇基金會承辦的「《此物最相思》(二)」於12月8日晚在中山紀念堂舉行。在演出前舉行的贈書儀式,《粵劇表演藝術大全》編委會向中國藝術研究院、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廣州圖書館、廣東粵劇院和廣州粵劇院等6家單位贈送了《粵劇表演藝術大全·唱念卷》。
 
 
    在當天的首發演出晚會,由粵港澳近200位藝術家攜手合演的「《此物最相思》(二),陣容鼎盛、異彩紛呈、場面恢宏,三地頂尖粵劇名家傾力演繹,為觀眾獻上了一台充滿古樸韻味的傳統粵劇藝術大餐。
 
    來自廣東粵劇院、廣州粵劇院、佛山粵劇院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粵劇名家,包括11位「梅花獎」得主、18位國家一級演員濟濟一堂,為觀眾傾情獻演,展示了近半世紀難得一見的「舞台官話」版傳統排場、例戲和家喻戶曉的經典流派名曲。
 
    倪惠英、歐凱明、曾小敏、黎駿聲、彭熾權、梁耀安、郭鳳女、陳韻紅、麥玉清、瓊霞、崔玉梅、蘇春梅、吳非凡、彭慶華、李虹陶、黃春強、劉建科、陸敏渭、李偉驄、李嘉宜、陳振江、李江林、吳澤東、黎傑等多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及優秀中青年演員為觀眾呈現傳統粵劇的藝術精華。
 
    這場演出也是《粵劇表演藝術大全》編纂工程的成果展示,一眾粵劇名家把挖掘並傳承下來的傳統粵劇中具有藝術特色和傳承價值的部分劇目一一呈現:全部用粵劇「官話」演繹、具有古樸韻味的粵劇傳統排場戲《起兵、祭旗》《困谷》《蘆花盪》《六郎罪子》,以及傳統例戲《仙姬大送子》使觀眾再次領略到古老粵劇的藝術神韻;而由紅線女、羅家寶弟子演唱的《昭君出塞》《再進沈園》等唱腔流派名曲則讓觀眾在粵韻中陶醉。(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