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时政要闻

青島嶗山區打造「黨建+窗口」示範精品工程

2021-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30日,青島市嶗山區直機關工委組織6個首批「黨建+窗口」示範點創建工程單位,對嶗山區行政審批服務局「黨建+窗口」示範點進行了現場觀摩。在觀摩過程中,大家邊看邊議、邊議邊想、邊想邊學,在比較中尋找差距,在學習中互相提高,在交流中凝聚共識。
 
    據了解,嶗山區直機關工委一直把創建基層黨建示範點作為推進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窗口黨建」就是近年來重點推進的黨建示範點項目。去年4月份,嶗山區直機關工委研究確定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區民政局、區人社局、區醫保局等6家窗口單位作為首批「黨建+窗口」單位示範點,一年來,6家試點單位結合自身實際,培育了不同類型、特色鮮明、成效顯著的「窗口黨建」示範點。
 
    下一步,嶗山區直機關工委將在鞏固深化「窗口黨建」階段性成果的基礎上,組織開展「黨建引領 擦亮窗口」 服務群眾滿意、服務企業發展行動。「黨建引領 擦亮窗口」行動,擦亮的是政務服務小窗口、服務的是全區營商大環境,目的是促進窗口黨員幹部工作作風進一步轉變,幹事創業的激情和活力進一步迸發,為民服務質量和水平進一步提升,企業和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高,為推動嶗山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黨建引領「放管服」改革走深做實
 
    近年來,簡政放權、審批提效,已經成為行政審批工作的重要改革方向,如何改?怎麼改?嶗山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緊緊抓住「黨建引領」這把「金鑰匙」,在黨建與審批業務深度融合方面趟出了一條新路子,打開了行政審批「放管服」的改革之門。
 
    「要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示範作用,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把黨建融入服務,把黨建融入審批。」嶗山區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王軍如是說。
 
    「辦事只進一扇門,任一窗口都可辦,周末休息也能辦。」在青島市嶗山區,已經成為老百姓辦理各類審批事項的常態。在嶗山區行政服務大廳,共有140餘個服務窗口,集中受理全區500餘項依申請服務事項;深度融合政務服務「自助辦、網上辦、掌上辦」,設置24小時自助服務區,布設20餘台自助辦理設備及智能證章「無感」領取設備,辦事群眾用「一張身份證」即可自助辦理200餘項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刷臉簽名」即可領取執照、公章,實現政務服務「全天候、智能享、隨心辦」。
 
    開發智慧政務「一窗通」系統,群眾辦理行政審批事項,只需取一個號,到任意一個綜合窗口都可辦理,大大減少跑動次數,實現全領域、無差別「一窗受理」。在青島市率先推出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大廳所有服務窗口均設立評價器,實現現場評價「一次一評」,服務事項、評價渠道、評價對象、政務服務對象全覆蓋。建立「差評」評價、反饋、整改、監督全流程閉環工作機制,對實名制差評整改回訪率達100%,不斷增強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截至目前,參評人次超過45萬,滿意率為99.99%。
 
    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有力的推動了行政審批改革提效步伐越來越快。從過去的群眾找部門找窗口,到現在的部門集成送服務到群眾身邊,嶗山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始終以黨建為統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化「一次辦好」改革的成果。(記者 齊薇然)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