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今日热点

世界中醫藥大會第六屆夏季峰會在長春舉辦

2021-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31日,世界中醫藥大會第六屆夏季峰會在長春舉辦,線上線下吸引了國內外中醫中藥領域院士專家、中醫藥企業家等約600人參加。全國政協原副主席劉曉峰宣布峰會開幕,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並致辭。
 
    韓俊強調,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瑰寶,吉林是中醫藥大省。「十四五」時期,全省上下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加快建設「長遼梅通白延醫藥健康產業走廊」,增強生物葯產業競爭優勢,推動化學葯產業自主創新,加快中醫藥產業現代化進程,推動吉林向中醫藥強省邁進。一是加快產業升級,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圍繞吉林人蔘、鹿茸等首批道地藥材優勢品種,依託國家醫藥高新區等平台,推進中藥工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建設長白山特產藥材集散中心和北方道地藥材規範化生產基地,形成全產業鏈、全程可控的中藥產業發展體系。二是強化科技創新,提升中醫藥繼承與創新能力。實施科技創新引領工程,圍繞種質保存選育、道地藥材生態種植、經典名方開發等領域,開展中藥材產品生產全流程關鍵技術研究,強化產學研醫用協同創新,提升中藥材供給、中藥材炮製、新品種開發的創新能力,鞏固提升吉林在中國中醫藥創新體系中的地位和影響力。三是推進融合發展,打造中醫藥健康服務的新業態。發揮中醫藥預防保健、養生康復的獨特優勢,推進中醫藥與農業、旅遊、養老、智能製造等產業融合發展,開發特色保健食品、特醫食品,發展中藥花海游、中醫藥文化體驗游等業態,加快遠程醫療、精準醫療等推廣應用,探索中醫藥產業發展新模式。四是強化人才培養,推動建設中醫藥產業人才集聚高地。組織實施人才支撐培育工程,健全創新中醫藥人才和優秀企業家培養、評價、激勵機制,形成一批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中醫藥產業領軍人才。五是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吉林貢獻。
 
世界中醫藥大會第六屆夏季峰會長春現場
 
    會上,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主席馬建中代表夏季峰會發起單位致辭;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閆樹江致辭;世界衛生組織傳統與替代醫學處負責人張奇致辭;國際標準化組織/中醫藥技術委員會主席沈遠東致辭。
 
    副省長李偉主持開幕式,副省長安立佳、省政協副主席李景浩、省政府秘書長安桂武參加相關活動。(記者 冀文嫻)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