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當古典主義遇上超現實題材 15歲深圳女孩畫展引關注

2021-08-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把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拆解再重組,創造出一個反烏托邦世界;化用理查德·林達納的幾何抽象畫,表達對容貌焦慮和大眾審美的批判……8月14日在深圳巢美術館開幕的「白夜蜉蝣——梅千千個展」,打破了人們對繪畫的慣常理解。
 
梅千千作品《獻祭》
 
    正在美國讀書的15歲深圳女孩梅千千,用古典主義畫風來呈現超現實主義題材,給市民帶來獨特而震撼的觀展體驗。
 
    據悉,該展覽由巢美術館、小燕畫院·巢主辦,為期4天,將持續至8月17日結束。
 
    觀眾評價呈兩極化分歧
 
    梅千千2005年出生於加拿大多倫多,曾獲得2017年、2018年兩屆深港青少年馬術比賽冠軍,現就讀於美國庫欣高中(Cushing Academy),目前在深圳和美國學習和生活。
 
梅千千在展覽現場
 
    據本次展覽策展人、巢美術館執行館長程念介紹,此次共展出藝術作品共60餘件,均為梅千千在疫情期間創作的新作。
 
    記者在現場看到,觀眾對梅千千畫作的評價呈現兩極化分歧。部分觀眾表示「看不懂」「很驚悚」「是不是有點陰暗?」而另一部分觀眾卻大加讚譽,聲稱「超猛的」「好喜歡」「凡爾賽」……之所以產生這樣的分歧,此次展覽的主要指導老師、小燕巢院長梁雋葳分析,是因為梅千千的畫作高度個人化,極其獨特,難以定義。
 
    例如《芭蕾》和《滿漢全席》兩組畫,都是梅千千用廢棄的毛氈為媒介創作而成,前者融合了結構主義素描的手法,後者參考了席勒的速寫,並把米開朗基羅《創世紀》中的人物提取出來再重組,獲得了意想不到的藝術效果。
 
    「梅千千的所有作品,都像在寫自己的內心獨白。」梁雋葳說,梅千千能對最平凡話題進行深入研究,並充分個人化,這一點是所有優秀藝術家的共性。
 
    當古典主義遇上超現實題材
 
    在展覽現場,梅千千畫作的超現實主義題材引起許多關注。
 
    《維密》化用理查德·林達納的幾何抽象畫,表達了對容貌焦慮和大眾審美的批判。《佩奇爸爸》從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獲得靈感,描繪了一個反烏托邦的世界,生物們被各種各樣的東西劃分成了上中下基層。《快樂星球》描繪了一個億萬年後的世界,人類在自我毀滅後只剩下一片廢墟,當初被人類創造出來的工具們也成了統治這個星球的霸主。
 
    在梁雋葳看來,這種超現實主義題材折射了當今時代的一種創作新趨勢,「在古典時代,人們看到的東西是完整的、具象的、真實的,畫作更多是現實主義風格。而這個時代的資訊太多,信息量太大,超現實主義代表了信息的差異化、信息的重合甚至串台,創作者需要花更多時間沉浸下來,再進行藝術化提純。」
 
    但與此同時,梁雋葳也指出,梅千千的超現實題材背後,有強烈的古典主義精神在支撐,這使得她的作品不浮不躁,像佇立於時代之外的罕見標本。展覽中尺寸最大的作品《獻祭》是一個例證,雖然是超現實題材的油畫,卻使用了中國水墨山水畫的皴擦技法,創作時間長達一年。
 
    「尤其在深圳這個節奏超快的城市,用古典主義畫風來呈現超現實主義題材,是一種非常稀缺的品質。」梁雋葳說。
 
    與她的作品一樣,15歲的梅千千也有着超出同齡人的篤定。在她看來,繪畫不是一件功利的事,只是一件「我的事」。正如展覽主題「白夜蜉蝣」,在漫長的時空裏,每個人如同「蜉蝣」一樣渺小,繪畫也一樣,只是通過自己眼睛看到的世界,無需被賦予宏大價值。(記者 林麗青)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