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中年發福 代謝不背「鍋」科學家首次揭示全生命周期代謝規律

2021-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人到中年,大不如前」「代謝下降,喝水都胖」,真的是這樣嗎?一項新的成果證實並非如此。研究表明,人的代謝規律呈現出「升高-下降-穩定-緩慢下降」的模式,顛覆了以往人們對「青春期代謝率高,中年之後代謝下降」的認知。
 
 


人類生命過程中的總能量消耗  來源:研究者供圖
 
    8月13日,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籌)藥學院講席教授、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醫藥所能量代謝與生殖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約翰·羅傑·斯彼克曼(John Roger Speakman)團隊聯合杜克大學進化人類學副教授赫爾曼·龐澤(Herman Pontzer)等多個國際團隊的最新研究成果發表於《科學》雜誌。該研究通過大規模的國際合作,準確測量了人類從出生到老年的代謝率的高峰和低谷,首次揭示了全生命周期的代謝規律。
 
    中年時期能量消耗最穩定
 
    這是一場大規模的國際合作,近100個國際團隊共同參與;來自29個國家的6000多名受試者;研究樣本幾乎覆蓋所有年齡層。
 
    數據表明,嬰兒的代謝率是最高的。嬰兒在出生後的前12個月裏,對能量的需求會迅速增加,因此到一歲時,嬰兒單位體重消耗的卡路里可以達到比成人的代謝率高50%。
 
    代謝率在經過嬰兒初期的激增之後,就會以每年約3%的速度減緩直到20多歲,隨後便穩定下來進入正场☆態。
 

論文上線截圖
 
    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在中年時期。研究團隊發現,20多歲至50多歲這一時期的能量消耗是最穩定的。即使在懷孕期間,伴隨着嬰兒的成長,孕期女性的能量需求僅僅是隨着體重的增加而增加,其自身的能量需求並沒有出現大幅上升。
 
    「也許有人告訴你,30歲以後身體的各項機能都會下降從而導致體重的增長,但作為家庭和社會中流砥柱的中年人,發福的因素有很多,我們的研究表明,最起碼代謝率變化並不是原因之一。」斯彼克曼表示。
 
    看來,「人到中年,大不如前」,這「鍋」代謝可不背。那真正的分水嶺在哪裏?研究指出,人體的代謝率在60歲之後才真正開始緩慢下降,雖然每年以0.7%的速度緩慢下降,但到90多歲時,人每天需要消耗的卡路里只有中年人的74%。
 
    顛覆過往對代謝的認知
 
    「隨着年齡的增長,肌肉質量的減少可能是代謝下降的部分原因,因為肌肉燃燒的卡路里比脂肪多。但這並不是全部原因。因為即便是我們控制了肌肉量的因素後,受試者細胞水平的代謝也在減慢。」龐澤表示。
 
    斯彼克曼表示,這項研究成果顛覆了以往人們對代謝的認知,也表明我們可能需要重新審視發育階段和衰老階段的能量需求和營養策略。
 
    「該研究可以對能量需求進行估計,人們可以更準確地計算出他們需要吃多少食物既能保證營養,又能避免體重增加。目前我們正在與一家在線提供膳食建議的中國公司建立聯繫。」斯彼克曼表示,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只有了解了人口有多大的能量需求,才知道需要生產多少食品,才知道糧食安全的紅線在哪兒。(記者 林麗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