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莞中堂青年講黨史展現青春風采

2021-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百歲老黨員盧品嫻在革命生涯中曾被飛機轟炸、遭嚴刑拷打,卻牢記入黨初心,矢志不渝。我們年輕一代要學習老一輩共產黨員的優秀品質,從他們的光榮事跡里汲取智慧力量,勇挑重擔,強國有我!」。10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青年志願宣講會在廣東省東莞市中堂鎮舉行,會上,青年志願宣講團學生代表以「紅色故事會」形式,為眾人講述老黨員的革命故事。這也是東莞首個以青年為主講人的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
 
中堂青年宣講團講黨史

    東莞首個青年宣講團開講  大學生深入基層收集紅色故事
 
    據悉,中堂青年志願宣講團10名青年均是中堂本地青年。成立青年宣講團,讓年輕人站上講台講述老黨員的革命故事,把黨史從書里「搬到」年輕人的心裏,以講促學——這樣新鮮的形式,也讓年輕一代更易於接受紅色教育,使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宣講團成員雖年輕,宣講開始前,入選成員經歷了嚴格的遴選與培訓,並在每次宣講備課前,深入了解本土紅色文化與革命故事,到老黨員家中採集一手的奮鬥故事,面對面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青年宣講員袁子惠表示:「講解是很好的黨史學習教育形式。作為志願宣講員,我們把這些黨史講好、把紅色故事講生動,既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學習和傳承,更是將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的生動實踐。」
 
    東莞市委宣傳部四級調研員、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梁志斌對此次宣講表示高度認可。他指出,讓青年人講黨史和老黨員故事,講述中將黨的精神與群眾個人成長經歷相結合,讓穿越時空的偉大故事和革命前輩的奮鬥歷程「活」起來,對賡續紅色基因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
 
    據悉,未來,中堂鎮黨史學習教育百姓宣講青年志願宣講團,將通過到學校、村(社區)、企業等地開展志願講解服務,與黨員群眾、團員青年、少年兒童回顧黨的百年奮鬥光輝歷程,切實把紅色資源利用好,講好本土紅色故事和黨員前輩事跡,讓偉大建黨精神浸潤年輕一代的心田,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青年人以喜聞樂見的形式傳遞革命精神

    青年「喜歡聽、能聽懂」  汲取奮進力量
 
    在宣講會現場,青年宣講員們圍繞中堂紅色文化資源及四位老黨員的革命故事,採用視頻、互動的方式進行了生動的宣講,並結合自身經歷暢談了心得體會。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站在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的新的歷史起點,青年更要肩負起「一代更比一代強」的青春責任。
 
    「我們出生在和平年代,不了解以前的艱苦,今天聽了宣講,更明白幸福生活來之不易。」青年莫文輝為宣講會採用喜聞樂見的「紅色故事會」形式點讚。而他的感受也引起在場不少參與者的共鳴。
 
    青年宣講團的宣講方式、展現形式還是宣講內容,從青年人的角度出發,符合青年人審美,也更容易接受。中堂鎮委委員黎錫浩表示,這次中堂通過開展「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青年志願宣講活動,通過青年人學黨史,悟思想,將黨的歷史和老黨員的革命傳統精神,很好的傳播開去,青年深入到農村、企業、社區去宣講。通過青年人這種喜愛的方式講給更多的青年人知道,弘揚偉大的建黨精神,吸取奮進的力量去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
 
    此前,中堂已組建了一支54人的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該宣講團充分發揮包括革命老黨員、道德模範、東莞好人等的作用和優勢,定期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並不斷創新形式,織密「有文明實踐點的地方就有黨史學習教育」的組織網絡,紮實深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探索出一條新時代文明實踐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相促進的路徑。(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