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湛江技工」頻獲佳績助力廣東智造

2021-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正在湛江舉辦的廣東省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的展示區內,一台智能製造生產線設備引起了參觀者的興趣,來自湛江市技師學院的「00後」學生陳秀樣熟練的操作着設備,向觀眾介紹智能工業流水線自動化原理。靦腆的陳秀樣自豪的告訴記者,這台智能生產線設備的程序是他在老師的指導下編出來的,這條智能製造生產線覆蓋自動化設備、數碼化車間、智能化工廠3個層次,貫穿智能化管理、監控、加工、裝配、檢測、物流等6大環節……
 
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陳學軍接受記者採訪
 
    與智能製造生產線設備同台展出的,還有來自湛江市技師學院學生設計的無人機、航拍機、飛行器、特技競速機等智能設備。該校的老師陳學軍說此次展示既能向觀眾展示我們的技術,也有利於各地同行切磋交流。
 
    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陳學軍曾獲得全國技術能手、全國優秀教師、中國技工院校優秀教師、南粵技術能手、南粵優秀教師、廣東省技術能手、廣東省技工學校教研活動先進個人、廣東省職業技能競賽優秀教練員等榮譽稱號,還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陳學軍接受採訪時說,近年隨着科技企業的迅速發展,技師學院畢業的技工的需求越來越大,他們學校培養出來的技工如果從事本專業都是百分百就業率。
 
湛江市技師學院學生向觀眾介紹智能工業流水線自動化原理
 
    據介紹,陳學軍主持的大師工作室完成了與技工學院共同建設的世界技能大賽集訓基地,創新採取「大師工作室+世賽集訓基地」的雙軌並行培養模式,把大師工作室與世賽集訓基地打造成為高端技能人才培育平台、高超技能展示平台和「廣東技工」孵化平台。陳學軍的大師工作室和湛江技工學院培養的高技能人才緊密服務於地方的產業發展,主動為企業開展線上+線下培訓、送教上門、送教到崗等特色培訓,着力提高「廣東技工」培養質量。近年來,為湛江市鋼鐵、漿紙、石化等重點產業培養一大批精湛技藝的高技能人才,其中高級工近200多人、技師60多人、高級技師及機電類專業高端技能人才30多人,2020年5月,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首期項目建設就提前預定了7名優秀技能競賽選手到企業就業,解決企業高端技能人才緊缺的問題。
 
湛江市技師學院學生設計的無人機、飛行器等智能裝備
 
    陳學軍還多次作為主教練指導學生參加國家級、省級技能競賽和衝刺世界技能大賽並獲優異成績,目前已培養4名選手入圍世界技能大賽國家集訓隊;參加國家級一類技能競賽6項,3人獲全國第一名、2人獲全國第二名、4人獲全國第三名;省級一類技能競賽17項,18人獲全省第一名,6個一等獎。他本人在2007-2019年期間,9次被評為「廣東省職業技能競賽優秀教練員」。在此次省技能大賽中,陳學軍的學生譚永熙參加了電工項目的比賽,獲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
 
    陳學軍作為此次技能大賽技術指導專家,通過抓好備戰備賽工作,圍繞產業急需機電一體化、工業4.0和工業機械人等緊缺職業,緊貼產業轉型升級和企業生產實際,對接世界技能大賽先進標準,將職業技能大賽與「廣東技工」工程緊密結合,賽教融合,以賽促教、以賽促研、以賽促學、以賽促校企合作,為廣東智能製造培養造就高素質的「廣東技工」。(記者 李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