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威遠島明年迎來可提供3000學位的鎮遠中學

2021-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投資超5億,可提供60個教學班、3000個學位的廣東省東莞市濱海灣新區的鎮遠中學建設正按期推進,學校選址位於威遠島,曾因在鴉片戰爭中抵禦外敵入侵,這座小島載入史冊。日前,記者從濱海灣新區獲悉,備受關注的鎮遠中學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按規劃,項目預計明年6月交付。
 
鎮遠中學項目施工現場

    投資逾5億  莞濱海灣鎮遠中學料明年6月交付
 
    威遠島,位於在廣東省東莞市西南,珠江口東岸。曾抵禦外敵入侵的威遠炮台遺址至今仍保存完整,雖地處改革開放前沿,因位置、環境等綜合性因素,威遠島開發相對滯後,島上首座中學鎮遠中學預計在明年6月交付,威遠島上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教育。
 
    來到鎮遠中學施工現場,耳邊機器轟鳴,只見眼前的工人們在進行基礎鋼筋施工,挖掘機正在基坑作業,現場建設熱火朝天。
 
    自去年年底開工以來,工程項目已完成前期報建、招采、概預算等工作。同時,場地清表、臨水、臨電、勘察、土壤環調等工作順利推進,宿舍樓、教學樓、鐘樓、食堂、擋土牆共527根樁基和18.8萬土方施工也已全部完成,正在進行擋土牆及基礎施工。
 
    目前,施工單位正在加快推進宿舍樓、教學樓和體育館的基坑開挖工作。「其中,宿舍樓基坑施工已進入尾聲,22層高的宿舍樓是項目建設的重點之一,也將是最先拔地而起的一棟建築。」項目經理李文俊說。
 
    儘管工程工期較緊,但是項目嚴格按照各項標準施工,並請第三方定期抽查評估生產安全、施工管理過程、建設質量等情況。「建學校,考慮最多的還是安全問題。」李文俊表示,項目圖紙設計經過多次會審修改,提高了學校設施的建設安全標準,以保證學生在校學習生活的安全。「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我們一定會高標準、高質量完成任務。」李文俊說。
 
鎮遠中學預計可提供3000個公辦學位

    預計提供3000個公辦學位
 
    鎮遠中學是濱海灣新區在威遠島興建的第一所高品質公辦初級中學,項目投資5億多元,現已完成工程量6000萬元。李文俊表示,按照施工計劃,預計到9月可完成工程量1.5億元,10月精裝修進場,12月完成建築主體封頂,明年6月完成項目交付。
 
    鎮遠中學位於威遠島北面社區百足山,按照60個教學班的規模實施建設,可提供3000個公辦初中學位。
 
    學校規劃用地面積48578.26㎡,總建築面積87787㎡,包括教學樓、圖書館、創客教室、辦公用房、運動場、籃球場、游泳池、學生宿舍與教職工服務用房,以及停車庫、接送專用及交通疏導區、設備用房、架空層等一系列配套功能場所。
 
    據了解,此前,威遠島上僅有一所民辦初中,島上四個社區的大部分初中生要到虎門四中上學。
 
    家住武山沙社區八圍的林叔說:「從這裏去虎門四中,要從威遠島過一條橋,再走十幾分鐘車程才能到。等鎮遠中學建好之後,我們威遠島的小孩就不用跑那麼遠讀書。這裏離學校不過一兩公里,上學更方便了。」
 
    林叔在威遠島住了幾十年,近一兩年,通過各種政策宣傳,他了解到自家所在片區被規劃建設大灣區大學。濱海灣新區土地整備現場指揮部(威遠島片區)正和居民溝通,推進土地整備相關工作。「我看了一下安置房規劃,周邊有地鐵、有學校,配套很完善,以後大家的生活一定會更好。」林叔期待地說。(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