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州國際生物島:全地埋式再生水廠「長」出「水滴花園」

2021-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廣州國際生物島(以下簡稱「生物島」)再生水廠上部景觀提升工程及黃埔區水系展館相繼完工,近期將對外開放。生物島再生水廠變身以「水再生」為主題的共享科普花園——「水滴公園」,成為生物島6.6公里環湖碧道的一個新節點。

    寫意水墨畫:直觀感受水之「美」
 
    水滴公園位於在生物島的西南端,細密碎石鋪成的步徑,環繞着綠絲絨般的草坪,腳邊小噴泉水不時噴出夏日難得的清涼。園內三個圓盤形階梯水池,水流潺潺,清澈見底,池中連天碧葉,映日荷花,周圍的綠樹紅花,灰瓦白牆倒映水面,猶如一幅寫意水墨畫。這裏還有可供市民體驗的海綿城市元素和水再生裝置,漫步其間,遊客不僅可以通過標識牌了解水知識,還可通過腳踏水車體驗水的循環,感受水霧裝置散發的清涼,在遊憩觀賞的同時,更加直觀地感受水帶來的無窮魅力。


「水滴花園」航拍。黃凱 攝
 
    步入公園內黃埔區水系展覽館,遊客還可以通過主屏幕約6分鐘的光影記錄片體驗一場震撼人心的水環境治理視聽盛宴;通過燈光投射沙盤了解黃埔區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情況;通過互動屏更加形象感受到黃埔河涌治理前後的變化。
 
    「希望能通過這個公園給大家帶來一種全新的水生態水循環的直觀體驗。」該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建成的「水滴花園」佔地面積12659平方米,整體保持了原有地形,通過強化水滴形態,增強視覺及遊覽體驗,對開放的公園活動區域和生產管理區域重新進行合理佈局,共享活動區共有水滴草坪、水波律動、水森迷霧、水廊流雲、水映繁華、水生萬物、水澤花田七個風貌分區,分別結合水文化、水科學、水生態的內容進行了藝術小品及鋪裝細節定製。

    水系展覽館:生動講述黃埔「水故事」
 
    「全島的綠化用水都來自於公園地下的再生水廠。」據生物島再生水廠相關負責人介紹,水滴公園下面其實是2010年建成的國內首個全地埋式再生水廠,佔地約1萬平方米,所有污水處理設備和構築物都在地下,採用超濾膜為核心的深度處理工藝,將島上的污水收集處理達到回用水標準後,用於全島的景觀補水、綠化、道路清洗等,實現水資源的循環利用。
 

黃埔區水系展館。黃凱 攝
 
    2021年3月,黃埔區啟動了生物島再生水廠「水滴花園」的建設,將原先封閉的再生水廠上部空間進行改造提升,打造開放共享的綠色活動空間和水環境治理科普教育基地。同時,利用再生水廠綜合樓原有大廳,改造成黃埔區水系展覽館。各項目經過4個多月的施工建設,目前已基本完工,近期將對外開放。
 
    以「黃埔·智水」為主題的黃埔區水系展覽館,集中展示了黃埔區近年來的治水工作成果。「黃埔水脈變遷」展區以珍貴史料和黃埔水系歷代圖片,講述了南海神廟、扶胥古運河、黃埔港等黃埔「水故事」;主體部分視頻和沙盤形象地展示了該區近年來「水安全」「水環境」「水資源」「水生態」「水文化」等領域取得的工作成果。而展廳出口展區則展現了黃埔區碧道和海綿城市規劃建設的情況,可通過互動屏查看黃埔「三脈一灣」碧道的規劃圖和實景照片;通過再生水廠介紹展區,了解污水是如何經過處理實現再生循環利用的。
 
    廣州市黃埔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黃埔區將充分發揮生物島碧道以及新建成的生物島再生水廠「水滴花園」和水系展覽館的功能和作用,繼續在知識城,科學城,黃埔港等片區設置類似的水系展覽館,開展水環境,水生態的宣傳科普工作,構建全民參與,共建、共治、共享得水環境治理格局。(記者 朱樺 通訊員 焦嬋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