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專訪丨長篇小說《青山隱》背後的人與事

商報專訪丨長篇小說《青山隱》背後的人與事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8-30 17:06: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專訪丨長篇小說《青山隱》背後的人與事

    讀者出版社出版的長篇小說《青山隱》近日首發。日前,其作者王選作客本報甘肅訪談室分享創作歷程。

    記者:您最近出版的長篇小說《青山隱》在中國文學界影響很大,今天很榮幸邀請到您,先請您簡單談談這本書。

    王選:《青山隱》這部長篇小說共計23萬字,是以新時代山鄉巨變為一個主基調,重點寫8年脫貧攻堅期間駐村幹部參與的一些幫扶工作。

    在脫貧攻堅期間,有300萬扶貧幹部深入一線來到農村,參與到黨和國家這樣一項重大的事業當中,在這項工作里他們付出了時間、青春,也付出了愛心。這個群體就需要去記錄、去寫作、去書寫。作為一個寫作者,我覺得這是我的一個使命,也是我的一種擔當,也是我應該去從事的一個寫作的一個方向,於是就有了《青山隱》這一部作品。

    記者:剛才您給我們講了這部小說的一個創作的時代背景,您也提到這部小說長達23萬字,也可以說是一部相當厚重的小說,我想問一下您這麼年輕,這麼多的素材您是怎麼在創作中整理挖掘的?

    王選:我長期有一個記者的經歷,算了一下從基層從事記者工作也有十餘年,同時我也在文化館工作過,小說里涉及的故事都是我在基層採訪的時候,所挖掘、整理、經歷的。另外我本身也出生於農村,經常回到老家去,在老家也能看到村莊的一些變化,然後我也有意的去留心去觀察去整理那些素材,慢慢就把這些素材積累起來了。

    記者:聽到這裡我們還是很想聽您親自講一講這本小說重要的內容。

    王選:這本書的大主題是新時代山鄉巨變,就是寫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發生的巨變。這種巨變是物質的也是精神的。

    《青山隱》這部小說主要的故事情節是一個年輕的駐村幹部下到一個偏遠的自然村裡面,作為幫扶隊長去開展幫扶工作。當然他駐村之前也有顧慮,也有一些個人的想法。主人公是在城市長大的,到基層後有很多的不適應,有很多需要自己去適應那一片土地和鄉村的地方,最後他通過走訪群眾、掌握具體的情況,到和群眾打成一片,排解群眾心中的顧慮,為群眾辦一些事情。

    他在幫扶時一方面是幫助了群眾物質上的生活,比如說住房、飲水等這些群眾所迫切需要的,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兩不愁三保障。另外一個就是他在幫扶時幫扶人心,這個也很重要,扶貧扶志,老百姓的志氣被他鼓勵起來了,大家有了一種脫貧動力,下一步他們去續接鄉村振興,續接未來更美好的生活也是理所當然的了。

    記者:那麼您創作這部小說的初衷是什麼?

    王選:在創作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我在思考一個問題,如果我駐村我該怎麼辦?所以在這部小說里我就想象主人公就是我,我應該怎麼去開展扶貧。

    再回到書名,它叫《青山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青竹村秦顥所扶貧的這個村子裡,就有一大片竹林,他們通過這一片竹林最後走向了一個新的生活,脫貧實現了小康,這是一個方面;另一個方面,我們廣大的幫扶幹部來到了基層來到了農村,來到了人民群眾中間去,人民群眾就像山坡上的竹林一樣在生長着,扶貧幹部來到了這個村莊來到人民中間,就像回到了竹林裡面,他們干着一些瑣碎的事情,也干着一些實際的事情,干着一些暖心的事情,他們隱身於人民群眾當中,隱身於這個時代的背面,但他們又是這個時代的參與者,就像青山一樣,青山隱隱山水漫長,這本書記錄的是一個時代的巨變,也是記錄了這個時代一個扶貧幹部和一個村莊的人心世道。

    記者:王老師剛才您將您的創作初心為我們介紹了以後,讓我聯想到這本書的書名《青山隱》,就是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廣大的駐村幹部響應黨的號召,到基層到一線來駐村來扶貧,這期間一定做了很多默默無聞的工作,他們的這些奉獻隱藏在我們的青山之中,所以說您是一個記錄者,您也是在記錄和謳歌他們這種偉大的時代精神是吧?

    王選:確實是對咱們廣大扶貧幹部的一種記錄也是一種謳歌和讚美。這部小說創作出來之後,在出版前後,也受到了中國作協的一個重點關注,中國作協前一段時間在山東開展新時代山鄉巨變改稿會,我也因為這本書受邀去參加那個活動,我想這本書也是對咱們新時代山鄉巨變的一種回應一種呼應,另外這本書出來之後,也是《讀者》出版社作為他們重點推介的書目,在山東濟南的濟南書展舉行了新書的首發式和分享會,反響也是比較強烈的。(記者 陳文智 寇剛 通訊員 秦佳倩)

責任編輯:林梓琦 商報專訪丨長篇小說《青山隱》背後的人與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