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城市简讯

南寧公共自行車租賃下周三辦卡

2013-12-20
来源: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想暢享騎行樂趣、低成本純綠色出行嗎?快去辦張公共自行車租賃卡吧!記者昨日從南寧城市路橋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路橋投資公司)獲悉,預計從下周三開始,市民可持有效證件前往建政路18號桂糧大廈1樓辦理公共自行車租賃卡。目前,南寧市公共自行車租賃項目(一期試點)50個租賃站點的建設已基本完成,本月底前1000輛公共自行車將正式投入使用,而且首個小時之內免費。屆時,市民可至各站點刷卡,方便快捷地租用低碳環保的公共自行車。

  關注1

  站點設在哪裏

  一期試點設50個站點千輛自行車

  據路橋投資公司董事長黃盛兵介紹,目前規劃了民族廣場站、民族大道中山路口站、南湖廣場(雙擁路)站、長湖長園路口站等50個公共自行車租賃站點,每個站點距離300—500米,共投放1000輛自行車。而這只是一期試點的規模。

  對於一些人流密集的站點,是否會出現自行車供不應求或同一時段還車的人太多導致車輛放不下的情況呢?“站點有自動化感應系統,一旦車少於一定比例,可及時調度。”路橋投資公司設施技術部經理郭智華介紹,如果某個站點車輛數超過80%,系統會自動報警並派調度員來把車取走一部分;若車輛數低於20%,也會派調度員從別的站點將車調劑過來。

  據悉,根據規劃,今後南寧市還將不斷增加站點和公共自行車投放數量,最大限度方便群眾騎公共自行車出行的需要。

  關注2

  如何辦卡租車

  持有效證件實名辦理,押金350元

  據介紹,年滿14周歲(含)以上70周歲(含)以下的本地居民、外來客商和遊客,具有熟練自行車騎行能力及相應民事行為能力,能夠遵守交通法律、法規和公共秩序者,均可憑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或其他能證明身份的證件,實名辦理公共自行車租賃卡。

  辦卡時,需交付車輛押金350元/卡、50元預存使用資費、二代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其他可證明身份證件的原件、複印件或委托單位的機構代碼證原件、複印件),填寫南寧市公共自行車租賃卡申請表。租賃卡首次辦卡免費,補卡收取IC卡工本費10元。租賃卡資費低於10元時,將不可租車,需再次充值50元(含)以上方可使用。

  “出於騎行安全考慮,辦理租車業務的市民必須在14周歲至70周歲。”黃盛兵表示,14周歲(含)以上18周歲(含)以下的未成年人,由監護人代為辦理。此外,還有100輛“親子自行車”,每輛可載一個大人和一名2至6周歲的小孩。

  關注3

  如何取車還車

  很簡單,整個流程不到1分鍾

  記者在租賃站點看到,每個公共自行車租賃站點都由停車鎖柱、自行車和服務管理箱組成。“租車流程複雜嗎?”聽了記者的疑問,郭智華表示“非常簡單”,並進行了演示。

  租車時,持租賃卡在鎖柱界面的刷卡區內停留1—2秒,鎖柱界面上的綠燈亮閃後變長亮並發出“請取車”的提示音,公共自行車鎖柱開啟,須在15秒內將車拉出,否則會發出“請刷卡取消本次借車操作”的語音提示;若語音提示後15秒內未再次刷卡取消借車,系統會自動鎖卡,要按照“取車超時,請到管理箱查詢解鎖”的語音提示解鎖。

  使用完畢後還車時,要將公共自行車水平推入鎖柱底部,鎖柱界面綠燈開始閃亮,並發出“請刷卡還車”的提示音;持租賃卡在鎖柱的刷卡區刷卡,綠燈停閃長亮,語音提示“還車成功,謝謝使用”後,還車成功。從取車到還車,整個流程在不到1分鍾時間內就能完成。

  市民還需注意,若還車後忘記刷卡,會造成租賃卡被系統鎖住,無法租還車,此時需到站點服務管理箱上自助解鎖。顯示屏上有①、②、③選項。請先按下①鍵再按②鍵,同時將卡片貼近屏幕右下方正方形米黃色刷卡區,即可解鎖;若第一次解鎖未能成功,請等候10—15秒,再次先按①鍵再按②解鎖鍵解鎖;若多次嘗試仍未能解鎖,可致電0771—5666016尋求幫助。

  關注4

  租車如何收費

  首小時免費,超時2元/小時

  南寧市公共租賃自行車將采取首個小時免費的收費標准。市民刷卡取車後,一小時內免費騎行,之後的每個小時按規定標准收費。

  如果首個小時快結束了,租車人采用還車之後再刷卡重新租的方式,是否還免費呢?“免費。還車後再次租用重新開始計時,當天多次租車時間不累積。”郭智華解釋說,只要每次使用不超過1小時,都是免費的,並不限制使用次數。

  既然公共自行車系統提供的服務是非盈利性、公益性的,為什么還要收取押金及超時費呢?對此,黃盛兵表示,收取的押金不等同自行車本身的價格,而是針對人為破壞和惡意不歸還自行車的一種制約措施。若租車人使用過程中造成車輛損害,可以此費用據實支付或另行賠償。在雙方法律關系不存在且無其他糾紛後,押金予以退還,違約時將會被扣除。

  據科學計算,自行車的騎行速度為23—25公裏/小時,在南寧高溫高濕的環境下,最舒適的單程騎行距離為200—600米,1小時的使用時間基本能滿足大部分市民的短途出行需求。南寧市公共自行車提倡“公益有責,惠及全體”的理念,設立公共自行車計時時段和資費標准是為了提高公共自行車的租車頻率和使用效率,督促市民及時還車,從而讓更多的市民能夠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和經濟發展成果。

  ■特別提醒

  租賃卡實名制不能轉借他人

  租賃卡采用實名制,僅限本人使用,不能轉借他人。市民在保管本人租賃卡時,切勿劃傷和折斷,勿靠近高溫、強磁場物體,如使用不當而損壞卡片,卡內餘額不補。

  一旦卡損壞,非人為原因造成租賃卡不能使用的,在無租車行為時可到辦卡點申請免費換卡;有租車行為的,先還車再免費更換。因持卡人彎折、打孔等人為原因損壞的,換卡時需支付10元制卡工本費。

  卡遺失了請立即打電話掛失

  如果持卡人發現租賃卡遺失,要立即致電服務熱線0771—5666016進行口頭掛失,工作人員核對持卡人相關信息後暫停該卡租車功能。持卡人須在3天內攜帶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到青秀區建政路18號桂糧大廈2樓服務大廳正式掛失。掛失期間租賃卡找回的,可撥打服務熱線0771—5666016恢複卡片租車功能。

  卡片掛失後,持卡人根據相關工作人員通知辦理補卡手續,補卡時需支付10元制卡工本費。補卡後,原卡信息及餘額自動轉至新卡。(記者 韓沛/文 賴有光/圖)

  南寧市公共自行車租賃服務系統 一期項目試點租賃站點地址

  1民生廣場內(大坑口大門入口右側健身器材園前)

  2江北大道淩鐵大橋江北段

  3民族大道與興寧路西街路口處

  4人民解放路口交通崗亭旁

  5新民路廣西公安廳大門對面

  6民族大道南環路口環球時代K歌王前

  7民族大道民族廣場側邊科技館對面

  8民族大道廣場側邊

  9古城路與民族大道交界處夢之島前面

  10民族大道圖書館前面

  11民族大道與星湖一裏交界處

  12民族大道廣西廣播電台前面

  13民族大道綜合樓前

  14茶花園路與民族大道交界茶花崗治安亭前

  15茶花園路與竹塘路交界處公交站旁

  16碧湖路公廁前

  17茶花園路南湖碧園小區入口右側

  18濱湖路公務員小區入口左側天橋底

  19濱湖路市政府斜對面濱湖廣場入口處

  20濱湖路濱湖廣場驛站

  21雙擁路沃頓大酒店出入口處左側

  22雙擁路名樹博覽園入口前

  23雙擁路南湖公園前(往錦春路方向的人行道上)

  24長湖路公交站後面

  25祥賓路公交站旁邊

  26江北大道中山路口人行道

  27金洲路與嘉賓路交界處市政府側對面

  28民族大道投資大廈前面公交站後

  29東葛路與竹塘路口興業銀行門前

  30金洲路南寧市教育局右側

  31金洲路琅西綜合市場對面公交站旁

  32金浦路與錦春路口對面

  33長湖路金湖富地廣場前面

  34悅賓路老年人活動中心斜對面

  35金浦怡賓路口

  36東葛路區人大宿舍公車站後面

  37民族大道與金浦路交界處通信大廈側邊

  38園湖建政路口市房產交易中心門前

  39金浦路葉脈廣場前

  40金湖南路廣文巷口

  41金湖路東一巷路口

  42金湖南路與桂春路交界處

  43金浦路與彙春路交界處公園前

  44民生路區政府對面民生派出所旁

  45東葛古城路口建設銀行前

  46東葛鯉灣路口小肥羊門前

  47濱湖路中國人民銀行大樓前

  48東葛園湖路口交通銀行門前

  49長湖路與東葛路延長線交界處

  50長湖長園路口

  (備注:具體以實際運行站點為准)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