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城市简讯

广西百色:产城融合打造新兴工业城市

2014-01-18
来源:香港商报

  

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香港商报讯】记者蔡蔡报道:17日,参加广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百色市市长周异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新的一年,百色将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化发展和扶贫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开放合作,为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周异决介绍,百色市是一个集老、少、边、山、贫、库 “六位一体”的特殊区域,2013年百色市坚持扶贫开发优先、交通发展优先、产业发展优先、城镇化优先,成功开通百色至北京果蔬绿色专列,百色至越南高平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百色靖西至越南高平边境旅游线路,成功实施“田七回家”工程。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07.7亿元。

  周异决表示,新的一年,百色将着重在扶贫开发攻坚、交通、旅游、工业、高效生态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生态文明等十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以实现从传统农业地区向新兴工业城市迈进。

  产城融合再造一个工业百色

  当前,百色市的经济发展与铝产业息息相关,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破解制约铝工业发展瓶颈是关键。周异决说,百色将全力推进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组建铝产业联盟,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加快发展高附加值的铝精深加工产业。壮大非冶金铝产业规模。力争全年铝及配套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00亿元以上。同时,加快发展铝基、锰基新产品,碳酸钙产业化、林木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力争全市产值超百亿元工业园区达到5个,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将围绕铝工业、石化、冶金、机械制造、建材等产业,发展配套加工,延伸产业链,带动服务业快速发展。完善产业园区配套功能,把产业园区建设成人文、宜居城市新区。实施百镇扶持壮大工程,将一批产业类项目安排到条件较好的乡镇,推动加工企业在农村建立生产基地。力争城市建设领域投资完成200亿元以上,全市城镇化率达41.5%。

  深化开放建设西南通边达海大通道

  周异决说,新的一年,百色还将深化开放合作,积极推动区域合作和沿边开发开放。一是积极参与广西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动对接广西开放发展战略新支点建设,完善提升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西南地区走向粤港澳、走向东盟的大通道。二是主动融入西江—珠江经济带建设,深化在产业园区建设、产业扶贫、项目招商、劳务输出、经贸、教育、科技、人才培养等领域交流合作。三是加快推进百色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前期工作,加快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扩大与越南高平省在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边境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成果。推动以百色—高平为枢纽辐射中国西南、越南以及东盟各国的国际路网建设。加大对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招商引资力度,延伸产业链,打造新产业,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区外境内到位资金450亿元以上。

  同时,以实施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全力推进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发展,推进产融结合,逐步建立和百色沿边开放发展相适应的多元化现代金融体系。鼓励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大力发展旅游业。争取与河池联手打造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推进与云南、贵州以及越南高平省的旅游合作,推出一批区域旅游精品线路,扩大百色靖西至越南高平边境旅游线路合作,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力争年内旅游综合收入179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李寧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