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居民网购容易收货难 民营快递下乡还要走多久

2014-07-24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乡镇居民感叹快递“很慢”;快递公司诉苦“乡镇市场吃不饱”

  “最后一公里”快递还要走多久

  

乡镇居民网购容易收货难 民营快递下乡还要走多久

  在城市,收寄快递是非常方便快捷的事情,但在乡镇,网购的商品即便到货了,快递公司还要攒上两三天才能统一派送。为何有有生意不做?快递公司为此诉苦,以北部湾地区为例,一个乡镇网店前期需投入3万元,发货和收货量却跟不上。被称为“最后一公里”的乡镇快递,是否面临着“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尴尬境地?对此,虽然布局成本颇高,但不少物流快递公司还是持乐观态度,一场乡镇快递“暗战”正在拉开帷幕

  现状 乡镇居民网购容易收货难

  家住北海的龚杰是一位淘宝服装店店主,她能明显感受到店里的乡镇顾客逐渐增多,今年已经占到她的顾客总数的两成左右。对于北部湾地区的上思县、灵山县等偏远地区的顾客,她每次都需选用邮政EMS速递,“虽然价格较贵,但它的网点很多”。

  不过龚杰觉得,用EMS邮寄也有诸多不便,希望民营快递在乡镇的网点尽快铺开。一方面,由于EMS邮费比普通快递贵,她都要求客户补差额,而有的人不接受贵10元的邮费,容易发生纠纷;另一方面,邮政速递的工作时间比较固定,如果包裹太少,超过下午四五点后就不接件了。

  家住浦北县六垠镇的丽立是一个新潮的90后,她觉得现在网购渠道很多,价格也便宜,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购物,所以大到家具,小到生活用品,她都在网上购买。但她特别为快递的事情烦恼:“包裹可以直接寄到镇上的快递公司太少,发EMS太贵,平邮又太慢。每次都需要花比城里人更多的钱和时间才能网购到商品,这令我很郁闷。”据介绍,丽立在淘宝网购商品时,一般店铺都有平邮、EMS、快递3种选择,平邮和快递普遍是10元,EMS费用达20元。

  除了收件,寄件也是麻烦事。丽立表示,有一次她想寄些荔枝给朋友,但找不到一天即可到达的快递公司,只好自己跑到县上去寄,“费时又费力”。

  数据显示,最近半年,农村网民规模的增长速度为5.8%,略高于城镇。但相对而言,钦北防民营快递县区乡镇网点分布情况并不乐观,存在诸多盲区。以钦州市浦北县下属的10余个乡镇为例,宅急送可派送的镇有7个;圆通派送浦北县8个镇,其中7个镇仅派送镇区,且需多加1个工作日才能到达;而顺丰、申通仅在浦北县城有网点。

  尴尬 快递下乡先做好亏本准备

  天天快递公司灵山网点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灵山有4个收寄点,分别位于灵山县人口较多的区域。他的最大感触是虽然快件派送量一直在增加,但还是偏少,“有时快件量太少,为了节省成本,积累2~3天才能统一派送;有的地方因为路况等诸多原因进不去,不能送到门口”。

  圆通广西区域负责人介绍,目前圆通已在广西地区开通了402个乡镇网点,但均处于亏本状态。圆通表示,快递下乡困难很多,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是路况不好,一些乡镇的公路坑坑洼洼,有的地方又太窄,很难通行;其次,开设一个乡镇网点首先就要投入3万元,后期的运营成本也很高;第三,许多乡镇居民还未形成网购的习惯,快递市场需求较小。“例如,在钦北防乡镇,每天平均仅能收送10来个快递,相比市场成熟的城市来说,差很远”。

  顺丰广西事业部经理告诉记者,之前他们也尝试过在南宁周边的六景镇开设网点,“但每天只能收几份件,只有几十块钱的收入,与支出不成正比”。他表示,通过顺丰寄到乡镇的邮件,居民只能自取;若要寄件,也只能到县上的顺丰网点去寄。

  淘宝分析认为,随着互联网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发展,县域地区正成为未来网络零售发展的另一片蓝海。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大佬也纷纷看重巨大的农村消费市场,民营快递企业亦纷纷跟上在乡镇铺点,但现实却面临诸多困难,打破了最初的构想。

  前景 民营快递下乡还要走多久

  广西南国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主任助理黄平强介绍,公司快递业务的触角并未伸到乡镇。他认为,乡镇的网购潜力需要10年左右才能完全开发出来,“网购的主力军是80后、90后,这些年轻人很多已经不呆在乡镇了,一般春节期间乡镇网购量和快递量会激增,也是因为他们从城里返乡,将网购习惯带了回来。总体而言,乡镇居民的网购习惯还有待培养”。

  黄平强认为,目前乡镇快递处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状态。“现在乡镇有供销社和邮政两个成熟的物流网络,但由于乡镇物流成本太高,基本也是贴钱在维持。快递或物流公司要进入乡镇市场也是困难重重”。

  也有民营快递企业看好未来的市场。圆通广西区域负责人称,圆通总部会在资金上扶持广西的乡镇网点,亏损也在公司的计划之内。预计今年下半年在广西的乡镇快递网点要增加11%,其中仅北部湾地区就要增加35个网点。“我国农村居民消费总额只占全国的30%,巨大的农村消费市场尚未得到充分开发。公司仍然看好乡镇网点的发展潜力。现在所做的就是先提高乡镇网点占有率,提升乡镇收寄快递的服务性,让乡镇居民认识和接受快递这种服务方式”。

  北部湾在线董事长严茂军也认为,随着“电商下乡”,“快递下乡”是目前最大的一个趋势。“首先是农二代、农三代人口数量激增,农民年轻化的趋势明显;其次,随着农村城镇化的建设,居住密度会越来越高,也为快递下乡提供了便利;再次,电商的发展带来乡镇经济区域化融合,有利于乡镇经济整体化发展。”

  严茂军建议,“快递下乡”要做好两个“融合”:一是跨行业融合,快递企业可以和在乡镇扎根的国美、苏宁等企业融合,通过不同行业的供销需求促进乡镇快递的发展;二是同行业融合,如今邮政的网点遍布乡镇,拥有天然的优势,民营快递可以与邮政合作,真正消除快递与乡镇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李杨)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