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14-08-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8月3日电(记者庞革平)广西防城港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创新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把改革措施落到实处,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3月1日到6月30日,全市新登记有限公司906户,注册资本2214933.51万元,同比增长110.69%、1500.54%;其中,市本级新登记企业205户,同比增长184.7%;注册资本234671万元,同比增长330.3%,市场主体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

  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广西首个开展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地区。为放松对市场主体准入的管制,降低准入门槛,优化营商环境,从去年开始,防城港市工商局筹划登记制度改革工作。今年1月22日,《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企业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经防城港市政府和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公布实施。1月24日,企业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在东兴正式启动。试点启动一个月,东兴市企业新登记户数同比增长了125%,这为广西全面推行登记制度改革积累了经验和做法。3月1日,防城港市与全国同步全面推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行新的企业登记方式。根据改革的内容,将内资登记表格从31种简化变更为8种,营业执照也从15种变为1种,材料规范减少了34个,文书规范也减少了29种,这为申请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改革以来,防城港市工商局共为新登记企业减少验资费用约218万元,免收登记注册费156.42万元,进一步降低了创业成本。注册资本认缴制,为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工人、退伍军人创业带来了极大便利,解决了他们因资金短缺无法创业的困难。新增企业为防城港市带来了7000个就业岗位,极大地缓解了就业压力。企业申报人员普遍反映,新的登记制度提高了登记效率,降低了入市门槛,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大便利,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自治区政府明确支持防城港市充分发挥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开展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先照后证”试点工作。目前,防城港市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联席会议通过了企业登记注册前置审批许可目录。防城港市本级34个单位具有行政许可审批权,涉及工商登记的前置审批事项共69个大项,111个小项。除涉及国计民生和公共安全的事项外,拟前置改后置64个大项,92个子项。7月7日,《广西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企业“先照后证”登记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经防城港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呈报自治区政府审批,待批准后计划于8月组织实施。(完)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