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食品安全问政:熟食作坊很脏 过期食品频现身

2014-07-29
来源:广西新闻网

  7月27日晚,由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第七期”开播。在直播现场,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南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相关领导,就南宁市小作坊无证经营,过期食品和一次性筷子生产包装等问题,接受市民的提问并进行答复。

  整改无证经营 确保食品安全

  节目开始,现场播放了记者暗访南宁部分小作坊拍摄到的画面。在西乡塘万秀村一个生产烧鸭的小作坊里,沾满了污垢的油盆随便放在地上,待烤的鸭子就放在靠近门口的过道里,生产环境令人担忧。经调查发现,这个作坊不仅卫生条件差,也没有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营业许可证等相关证件。该加工点的熟食经过有关部门检验,菌落总数严重招标。而按照相关规定,现做现卖的熟食摊点必须具备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食品卫生健康证,这些证件必须按要求悬挂在店面显著位置。调查结果显示,无证经营和加工的作坊在南宁多个城区普遍存在。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对此,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黄明瑞局长表示,小作坊是目前监管的一个盲区,从去年12月开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大了对小作坊的监管力度,排查了一千两百多家小作坊,但是问题仍然存在。黄明瑞局长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逐步健全监管机构,加大执法力度,在相关的管理办法出台之前,南宁市将参照上海、河南、郑州的一些做法,采取重点监管,重点排查的方式,通过“三个一批”(不合格的取缔一批、提高整改一批、对符合条件的发证一批)的办法管理小作坊。南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周序喜也表示,将配合食药监局取缔无证经营的经营行为。(记者 许乾雷 实习生 黄庆先)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