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非天生勤学还善玩 高分考入中国人民大学

2014-08-04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学霸”非天生 勤学还善玩

  上榜理由:顾绮雯是一个标准的“学霸”,但她说自己并非天才,良好的学习方法,勤奋、自律加上劳逸结合,是她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宝”。

  顾绮雯长着圆圆脸,留着娃娃头,戴着一副眼镜,说话很有条理。今年高考,她取得文科643分的高分。她不否认自己是“学霸”,但她强调,“学霸”不是天生的,也不会一蹴而就,靠的是勤奋和坚持。

  “学霸”曾垫底

  顾绮雯住在南宁市明秀东路,从小她的成绩就在班级名列前茅,一直是被表扬和羡慕的对象。2011年中考,她再次以6门全A+的成绩,成为许多家长口中的“好孩子”。

  这个中考成绩令一些高中抛来橄榄枝,有高中许诺,只要顾绮雯前去就读,不仅相关费用全免,每个月还另发200元生活费。但经过综合衡量,她选择了南宁三中。

  刚入读南宁三中时,顾绮雯踌躇满志,但入学后的几次考试,让她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同学全是各所初中的尖子生,我在班级的成绩不仅不靠前,甚至一度垫底。”

  震惊过后,顾绮雯并未一蹶不振,她制订了周密的学习计划,并坚持执行。每当学习上有问题或者感到迷茫,她会主动向老师请教。高二下学期,她的成绩已经排在班级前列。

  顾绮雯说,虽然高考成绩不错,但她明白,进入大学后,又将是另一个广阔天地,她的朋友和竞争对手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我将会以更成熟的心态来迎接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

  认真学认真玩

  高中三年,每个周末甚至寒暑假,顾绮雯都会在图书馆自习。“三中的学习氛围很好,老师管得甚至比一般的高中还松,主要就靠学生自觉。”顾绮雯并不迷信课外辅导练习,她认为只要把上课时老师讲的知识点听懂记住,并且融会贯通为己所用,就已经足够。她专门做了一本语文基础知识收集本,记录一些容易弄错的汉字和读音。

  “语文试卷的前几题,都是考拼音和错别字,这几题要拿到满分并不容易。”顾绮雯说,时间一长,她的基础知识收集本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连学弟学妹们都知道了,高考后她的收集本已经被一个学妹借走。

  顾绮雯不是只会学习的书呆子。高中时,她担任学校社团魔术社的副社长,经常组织社团活动。高三复习时间很紧张,但她还抽空去观看学校举办的映瞳影像节。“初中老师的一句话,给我很大启发,他说,学的时候要认真学,玩的时候认真玩。我觉得青春是丰富多彩的,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很多值得回忆的东西。而且,玩除了可以开拓视野外,也是一种有效的放松方式,可以让你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

  遗憾父亲没能看到录取通知书

  顾绮雯的父亲是一家单位的司机,母亲在一家幼儿园打零工,全家收入不算高,但过得平稳幸福。一直以来,顾父很宠爱女儿,也以她为傲。看到女儿的高考分数后,他很高兴,到处给朋友打电话,说女儿考得好;网上查到女儿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后,他又一一给朋友们打电话报喜。

  但今年7月19日的一场变故,却打破了顾家的宁静。顾父在出差途中,突发心脏病过世。不幸的消息传来,顾绮雯和母亲悲痛欲绝。

  父亲去世几天后,录取通知书才姗姗来迟。“人大的通知书做得很精美,但爸爸再也看不到了。”坚强的顾绮雯没有流泪,她说,她仍然感觉爸爸一直在身边,给她前进的力量。(王春楠)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