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南宁限价房可“变身”商品房出售

2014-08-19
来源:南宁晚报

  限价房卖不完怎么办?能不能转为商品房进行销售?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为规范规定期限内未销售完毕的限价房转化为商品房程序,促进南宁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南宁市限价普通商品住房转化为商品住房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出台实施,明确了限价普通商品住房开发建设单位在按规定销售后仍有剩余房源时,申请限价普通商品住房转化为商品住房的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了限价普通商品住房剩余房源的管理。

  如何“解限” 取得预售证满一年可申请

  南宁于2012年11月1日正式受理限价房申请,截至今年年初共推出龙凤首缘、昌泰尊府、盛禾佳园3个限价房项目,共3189套房。其中龙凤首缘2400套、昌泰尊府167套、盛禾佳园622套。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有些项目已经售罄,有的项目申购人数远超房源数,还有的项目多次开盘销售但情况不佳。

  同样都是限价房,为何销售情况会有差别?据了解,销售情况出现差异主要由于项目地段需求的饱和程度不同,有些项目辐射区域有限,符合条件的申购人群较少,而有些地段需求相对饱和,导致出现限价房地段性相对过剩的现象。

  那么,对于仍有剩余房源的项目该如何处理?《规定》指出,开发建设单位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年内按规定进行销售后仍有剩余房源的,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满1年后可以向市住房保障部门提出申请解除限价房限制。开放建设单位提交的书面申请,内容应当包括解除限制条件的理由,解除限制的项目位置、房屋套数、具体栋号、房号、套型面积等有关信息。

  能否“解限” 需报市政府审批同意

  申请“解限”后一定能变为商品房项目?《规定》指出,限价房是否能够解除限制成为商品房“合法身份”须经市政府审批决定。

  《规定》明确,市住房保障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对开发建设单位提交的申请进行初审。市政府优先购买的,由市政府保障部门代市政府行使优先购买权,使用财政资金购买剩余的限价房。市政府放弃优先购买权的,由市住房保障部门提出审查意见,符合取消限制条件的,将解除限制的项目位置、房屋套数、具体栋号、房号、套型面积等有关信息在市级媒体或由市住房保障部门政务信息网上公示5日后,报市政府审批;不符合取消限制条件规定的,书面通知开发建设单位,并说明理由。

  同时,经市政府同意解除限制条件的,市住房保障部门应当将市政府审批结果书面通知开发建设单位,开发建设单位在接到通知文件等资料后应当到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办理补缴土地出让差价款手续。市政府不同意解除限制的,市住房保障部门应当将审批结果通知开发建设单位,并说明理由。

  此外,开发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市人民政府批准解除限制文件向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申请补交剩余建筑面积所分摊土地面积的土地出让差价款,办结土地变更登记手续后,开发建设单位持相关资料向市住房保障部门申请变更商品房预售许可变更手续,自商品房预售许可变更之日起,限制条件取消,限价普通商品住房转变为商品住房,由开发建设单位按照商品住房管理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零星退房 走完程序可申请“解限”

  虽说房子已按计划卖完,但如果有些购房者由于各种原因想退房,开发商有权利将这些零星房源转化为商品房来销售吗?对此,《规定》指出,该行为是被允许的,但也必须要按规定“走程序”。

  《规定》指出,限价房项目办理解除限制手续后,因购房人退房、被责令退回等原因产生的零星剩余房源,开发建设单位可向市住房保障部门申请解除限制,市住房保障部门将零星剩余房源在本部门政务信息网上公布5日后,同意解除限制。开发建设单位办理土地出让价款、变更商品房预售许可等相关手续后,按商品住房管理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限价房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年后未销售完毕、开发建设单位未提出解除限制申请的或者市住房保障部门、市人民政府审核不同意解除限制的,市住房保障部门仍按照限价房的管理规定进行销售管理。

  此外,《南宁市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管理办法》实施之前已经立项建设的项目按规定销售后仍有剩余的,可按《南宁市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管理办法》及本规定申请解除限制条件转化为商品住房。

  部门声音

  今后限价房项目

  逐渐向闹市靠近

  近期,南宁土地交易中,一些限价房项目地块顺利成交,一些新的限价房项目陆续在南宁崛起。不少人士认为,南宁限价房逐渐增多,这对众多购房者来说是好消息。限价房价格实惠,可以满足更多人的居住需求。

  预计随着开发经验的积累,南宁今后还将有更多的限价房项目。从楼盘的占地规模看,限价房的开发规模并不小。据悉,2014年,大都家园小区、昊壮·上水湾等限价房项目已陆续推出,分别可提供621套、962套房源,销售价格分别为4600元/平方米、4100元/平方米。目前,限价房项目已经布局至市区多个城区,青秀区、西乡塘区、江南区、邕宁区等城区相继有限价房项目落户。

  记者了解到,南宁在建、拟建的限价房楼盘,对配套设施都提出了较高要求,不仅配套有幼儿园,还规划了公交道路,进一步提升区域价值。

  不过,由于限价房地块离闹市稍远,居家生活仍存在一些不便。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开发商关注限价房,南宁的限价房楼盘品质将逐步提升。限价房项目将逐渐向闹区靠近,附近有机关单位、菜市、宿舍区和铁路,地理位置优势明显。 (凌剑伊)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