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首座“土楼梦幻剧场”永定奠基

2014-09-09
来源:香港商报

福建土楼梦幻剧场效果图

  【香港商报讯】记者邬眉报道:6日,首座以客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演艺剧场“福建土楼梦幻剧场”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举行奠基仪式。福建省文化厅张树平、龙岩市市长池秋娜、龙岩市委宣传部王金福、永定县委书记刘先裘、华南美国商会代表哈利·赛亚丁、R20国际区域气候行动组织中国区总裁程裕富博士、金马传媒集团董事长黄咸铮及省、市、县相关领导参与奠基仪式。

  由金马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福建土楼梦幻剧场项目作为永定县政府进一步深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台海乡情与交流的重要举措之一,坐落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海峡客家博览园内,总投资约3亿元,占地60亩。它由美籍华裔建筑师黄述飞领衔设计,凭借其对客家传统元素的精准提炼与创新演绎,已入选2013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数字建筑设计展的重点参展项目。

  金马传媒集团董事长黄咸铮在致辞时表示,土楼是客家人文化的延续,因此在剧场的设计上特别注重现代感与传统客家文化的相适应,“我们把山的1/3后铲平,将整个建筑放到山头上,以保证山群的完整性。”黄咸铮如是说。

福建土楼梦幻剧场

  传承客家文化 提升永定旅游竞争力

  据介绍,福建土楼梦幻剧场预计将在2015年底竣工,2016年正式公演。建成后,将与土楼景区、天子温泉形成永定县全域旅游的精品线路。剧场内将持续上演常态化定目剧,紧扣客家人迁徙、扎根、发展的历史主线,以现场电影的概念,重构演员、影像、装置、剧情的演艺秩序,借助大规模数控机械舞台、360°全视角LED屏,数字成像与全息投影等高科技表现手段,为观众打造出极具瑰丽、奇幻、震撼的视觉效果与文化感动,为永定旅游产业新添一个富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精品。

领导嘉宾参与奠基仪式

  永定县委书记刘先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土楼梦幻剧场设计融合了围合、梯田、串连等客家元素,建成后,将推动永定县旅游由“过境游”向“过夜游”、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从“政府抓旅游”到“社会办旅游”的转变,对永定县发展旅游文化和传承客家文化,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国内外联手打造 引多方高度关注

  据悉,黄咸铮是一位集著名建筑师、企业家与建筑教育家为一身的成功人士,在美国和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均享有盛名,因而这项投资引起多方高度关注。华南美国商会代表哈利·赛亚丁在致辞时表示,福建土楼梦幻剧场项目融合了美国的资金及建筑理念,是中美经济、贸易、文化的良好结合。

  此外,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等知名人士及台湾东森电视台、台湾民视、台湾新竹市、台湾邓丽君文家基金会等众多台湾机构也纷纷发来贺函。中华文化联谊会在贺函中高度评价福建土楼梦幻剧场,称之为“是全球客家人的一大盛事”。吴伯雄在贺函中表示‘梦幻土楼’项目的建设,对于提升永定县、龙岩市的旅游文化内涵,打造永定旅游黄金走廊,促进永定客家土楼旅游,提高旅游经济效益,加快永定产业转型升级,具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