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黄克建议推进边境地区建设管理

2015-03-11
来源:香港商报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崇左市委书记黄克接受采访

【香港商报讯】记者阙琳晶报道: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崇左市委书记黄克向总书记汇报了崇左方面工作,并提出了加强边境开放开发的几点愿望和建议。

  据介绍,崇左是“老、少、边、山、穷、东”地区。近年来,崇左边境建设取得了新发展: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开放经济、外交经济取得明显效果、边境平安稳定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了干部作风的转变。

  为加快崇左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黄克提出了推进边境地区建设管理“几个加强”的愿望和建议:加强开放合作,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经济带的建设;加强边境城镇化建设,进一步解决稳边、固边、兴边问题。广西崇左、防城港、百色三市有8个边境县84个乡镇,需要中央加快投资,大力支持边境地区的城镇化建设;加强中越边境重点口岸、通道物理隔离设施建设,解决监控和阻拦偷渡人员困难问题;

  与此同时,黄克请求国家将崇左边境地区重要地段阻拦监控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国家边海防建设“十三五”总体规划,采取先难后易、先急后缓的原则,分三年实施完成。同时要抓好边关口岸、铁路、公路等现代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抓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进广西边境地区更好地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加强边境贸易政策支持,解决品种少、额度小、收入低的问题。请求国家加大对边境贸易的支持力度,扩大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的品种范围、提高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的免税额度、支持边境地区加工工业发展、对边境小额贸易出口给予专项转移支付补助,以便提高地方收入。

  此外,黄克还建议国务院协调有关部委加快推进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扩能改造项目(简称“南凭高铁”)前期工作,确保项目2015年开工建设。

  黄克表示,崇左市将更加坚定适应新常态稳中求进、进一步加快“两加”“两成”建设的信心,围绕四个全面总体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总书记对崇左的关心和厚爱。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