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四市聯手打造碳酸鈣低碳產業鏈

2015-07-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黎冉升報道:記者23日從廣西人民政府召開的發布會獲悉,廣西將根據碳酸鈣礦產資源及產業分布特點,以賀州市為龍頭,輻射來賓、河池、百色市等,形成若幹低碳產業鏈示范基地。

  據介紹,廣西的碳酸鈣礦產資源豐富,主要分布於賀州、來賓、河池、百色等地,常見的有石灰岩、白雲岩、大理石、方解石等。但從總體來看,廣西碳酸鈣礦產資源的勘查開發水平不高,對碳酸鈣礦產資源的勘查力度和資金投入不足,資源配置也有待進一步優化,同時礦業產值和人均產值相對比較低,尚未顯示出資源—產業的集群效應。因此,廣西打算進一步調整資源勘查開發布局,優化資源配置,提高開發利用水平,為打造碳酸鈣低碳產業鏈的順利實施提供基礎和保障。廣西國土資源廳表示將從“做好碳酸鈣礦產資源勘查開采規劃”,“加大礦產資源勘查力度,優化資源配置”,“加強執法監管力度,保障碳酸鈣礦產資源勘查開發有序”等三個方面努力,為賀州、來賓、河池、百色打造碳酸鈣低碳產業鏈提供政策支持。

  據悉,目前廣西碳酸鈣產業已形成一定規模,加工技術裝備水平不斷進步,產業結構不斷改善。賀州市積極構建“大理石原料—大理石板材和工藝品—大理石邊角廢料回收—重質碳酸鈣超細粉—合成人造大理石”碳酸鈣產業鏈。來賓市重點發展造紙、塑料、橡膠、制藥等碳酸鈣下遊產業項目,打造原料開采-加工-銷售-應用一體化的碳酸鈣產業。河池市以重質碳酸鈣粉體以及衍生產品為基礎,進行產業鏈的延伸和配套產業發展。百色市重點發展重質碳酸鈣、輕質碳酸鈣和活性碳酸鈣三大類產品,產品領域覆蓋造紙、油墨化學建材、密封材料、日化、食品、藥品等諸多領域,形成高中低檔系列產品並存的產業群。廣西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表示將從扶持重點項目建設、打造專業產業園區、推進技術進步、加強環境保護等方面努力,為加快推進賀州、來賓、河池、百色等市打造碳酸鈣低碳產業鏈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而作為龍頭的賀州市,擁有中南、華南地區最大的白色大理石礦產資源,儲量達26億立方米,具有量大、質優、易開采、荒料率高等特點,按每年開采2000萬噸的速度,賀州市已探明的儲量可開采300年以上。賀州已成為全國最大的重質碳酸鈣粉體生產基地,正加快向中國重鈣之都、中國碳酸鈣產業基地目標邁進。賀州市表示力爭通過10年的努力,將碳酸鈣產業培育成為主創新能力強、區域帶動作用明顯、循環經濟與綠色發展特點鮮明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到2025年實現碳酸鈣產業和新型建築材料產業“兩個千億元”產值的目標,爭取將賀州碳酸鈣產業基地列入國家新型工業化示范基地名錄,為廣西打造碳酸鈣千億元產業作出應有的貢獻。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